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青海:政协委员“献策”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日期:2022-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贵龙王肖芳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08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光伏发电 特高压

图为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光伏园区。 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光伏园区内的光热塔。 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各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稳步推进中,地处西部偏远省份的青海,凭借富光丰水地广、清洁能源显著优势,科技“打头阵”,培育创新力,政协委员“齐上阵”,为青海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供政协智慧和力量。

世界首条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外送通道建成,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投运,首个百兆瓦级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和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落成,新增电力装机全部为清洁能源……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青海持续发力,作出青海贡献。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调研,发挥界别所长,为巩固优化来之不易的成果奔波忙碌。

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是青海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路径。

7月6日,在青海省政协召开的“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主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青海省政府官员面对面交流协商,提交发言材料46篇。

此前,青海省与国家能源局建立省部共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机制,联合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积极推进黄河上游水电资源开发,加快建设国家大型风光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初具成效。

此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由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点题。青海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审定筹备工作方案,对各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率队赴海南州和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研,围绕清洁能源及相关产业发展进行了协商研究,并撰写了《青海绿色发展新优势的思考》理论文章提交会议,为会议把舵定向、给予示范指导。

“清洁能源开发程度偏低,多能互补融合发展力度不足,西部地区消纳能力有限……”委员张莉发言时开门见山,她表示,建设中国西部的“绿电长廊”,不但能促进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双碳目标,还能点燃西部经济发展新“引擎”,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针对当前调峰储能设施缺乏的问题,省政协常委车军平坦言,提升调峰储能能力,要立足青海省水、锂资源优势,以涉水调峰储能为主,新型储能和火电为辅,构建以流域梯级储能为长周期调节、抽水蓄能和长时电化学储能为中周期调节、短时电化学储能为短周期调节的多元调峰储能体系。

委员侯洪波建议,加快建设零碳产业园区,布局一批符合零碳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打造清洁能源生产、交易、转化、消费,构建网核储一体化为主的产业平台,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图为青海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光伏园区。 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青海省政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现场。 马文涛 摄

图为青海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文涛 摄

图为青海省副省长刘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文涛 摄

青海省副省长刘涛在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后表示,要加强“源”的互济互补,引领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增强“网”的互联互通,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发挥“荷”的调节能力,推进终端用能清洁替代;优化“储”的周期效用,打造多元高效储能体系,真正把青海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公保扎西表示,希望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围绕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深入调研协商,多渠道反映情况、争取支持,推动一些重点难点工作纳入国家相关部委的工作部署之中,共同做好“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篇大文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