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将能源安全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日期:2022-07-12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12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能源安全 化石能源

7月8日,在“加速构建面向双碳目标的现代能源体系,寻求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根本出路”专题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在论坛上指出,保障能源安全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前提。吴吟直言,去年下半年,中国出现煤价上涨;今年以来,全球能源价格暴涨,有的地区天然气价格暴涨数倍。除了受疫情、产业链受损等因素影响外,煤炭和天然气涨价还有主观或客观上“先破后立”的原因。

谈及中国如何守住能源安全底线,吴吟强调能源独立性的重要性,他表示,“炉子必须稳稳生在自己家中”。中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通常被形容为“富煤、缺油、少气”,但在他看来,还应加上“足能”二字,这为中国将能源安全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提供了底气。

如何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吴吟认为,应考虑安全高效、清洁低碳与经济智联等因素。第一,要控制化石能源总量。尽快取消散烧煤炭,更加高效地利用煤炭,耦合生物质利用煤炭,支撑可再生能源发展,逐步减少燃料路径利用,加快拓展原料路径利用,推进相对减碳路径利用,研发碳捕集利用新路径。第二,着力提高利用能效。切实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在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的基础上,增加系统节能和文化节能。第三,实施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拓展发展领域,加快发展储能,探索发展植物能源。第四,探索电力体制改革。把握能源系统发展趋势,新型电力系统的重点在需求侧,必须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充分调动需求侧的积极性。第五,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

根据吴吟提供的数据,按照20%的屋顶面积、2%的戈壁和荒漠地区面积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估算,中国太阳能可利用量约22亿千瓦。另据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数据,中国水力资源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6.9亿千瓦;陆地风能技术可开发量25.71千瓦;海洋能近海蕴藏量约14.95亿千瓦。

当前中国光伏和风电发展走在世界前列,电池和电动车发展亦世界领先。吴吟称,这意味着相关产业可以支撑可再生资源发展,支撑中国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