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33只基金二季报净值环比增14% 新能源赛道受青睐

日期:2022-07-1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周靖宇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18
0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盐湖股份 宁德时代 赣锋锂业

权益类基金财报披露已拉开序幕。据统计,截至7月17日晚8点,共有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3只基金(只含主代码)发布了2022年二季报。

8只基金二季度份额

环比增加超过一成

据统计,从基金合计份额变动来看,安信基金旗下的安信优势增长A由一季末的1.57亿份增至二季末的4.02亿份,环比增长156.45%;中庚基金旗下5只基金由一季末的166.26亿份增至二季末的192.85亿份,环比增长16%。长城基金、汇丰晋信等3家基金公司旗下已发布的季报基金份额环比下降。

具体来看,14只基金二季度末份额环比上升,8只基金二季度份额环比增加超过一成。除安信优势增长A外,中庚价值领航、中银中债1-3年期农发行同期份额环比增长79.87%、29.4%,中庚价值领航最新基金规模超过150亿元。中银机构现金管理、中银安享份额环比下降超过40%。

两只百亿级基金

二季度收益率超10%

相比一季度,二季度以来权益基金收益明显回升。据统计,33只基金二季度的单位复权净值增长率均值超过7.5%,环比上升超过14个百分点,超过沪深300同期涨幅。

据统计,二季度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有13只,大多数基金摆脱一季度亏损幅度在10%以上的情况,9只基金二季末重仓前十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50%。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4只基金二季度收益率领先,均超过20%,均由基金经理施成管理,国投瑞银新能源A以21.24%的涨幅位居33只基金之首。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陆彬管理的6只基金中有5只二季度收益率超过10%,其中汇丰晋信低碳先锋A二季度收益率超过16%,目前该基金规模超过百亿;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A二季度收益率也超10%。

长城基金的陈良栋管理的两只混合基金长城新兴产业、长城久富A,一季度亏损幅度均超过19%,二季度收益率改善最为显著,均超过15%。

从基金成立以来收益来看,这33只基金中,陆彬、施成管理的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遥遥领先。汇丰晋信龙腾、汇丰晋信动态策略A累计收益率居前,均超过600%;国投瑞银进宝、汇丰晋信低碳先锋A等累计收益率超过350%。

新能源赛道获加仓

二季度收益率居前的基金均属于偏股型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它们通过怎样的操作带来了超额收益?基于二季度收益率超过10%的13只基金,分析持仓环比变动是否存在相同的趋势。从投资主题来看,这些基金均以锂电池等新能源、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为主。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A的规模在13只基金中领先,目前其前十名重仓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超过65%,二季末重仓前十股环比变动不大,亿纬锂能、深信服为新进重仓股,天齐锂业、雅化集团、比亚迪持股数量下降,新型燃料龙头盐湖股份、华友钴业的持股数量环比上升。

国投瑞银新能源A重仓前十股中有色金属公司多达6家,加仓股有华友钴业、藏格矿业等。

汇丰晋信龙腾的一季末前十名重仓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不到三成,二季末上调至六成左右。重仓前十的公司全部洗牌,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东方财富等为新进公司,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温氏股份等大消费、大金融个股退出重仓前十股名单。

基金规模较低的长城新兴产业持续重仓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等,贵州茅台、比亚迪、东山精密新进成为该基金重仓前十的公司。

基于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陆彬、施成等基金经理今年以来对新能源赛道的看好,尤其是二季度以来更是出现纷纷加仓这一赛道优质公司的举措。

据统计,二季度期间,新能源指数涨幅超过15%,获明星基金经理加仓的新能源赛道股目前多数已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且多为预增状态。

天齐锂业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上限超过134倍;中矿资源、赣锋锂业、盐湖股份净利润增幅上限均超过300%;华友钴业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上限超过70%。

市场表现看,受一季度回调影响,盐湖股份、宁德时代、赣锋锂业今年以来股价均下跌,中矿资源、比亚迪等股年内涨超25%。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