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长城基金陈良栋:新能源好景仍在“风光锂”

日期:2022-07-20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20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销量

5月以来的这一轮反弹行情中,新能源板块一马当先。从4月27日的市场低点到6月底,新能源指数累计反弹达50.95%。长城基金陈良栋认为,作为高景气度成长风格的代表性赛道,新能源板块的市场表现已经充分展现了韧性与活力,无限风光仍在“风光锂”。

陈良栋表示,长远来看,碳中和是重要的时代主题之一,能源革命又是碳中和的主要方向;今年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一度飙高,也迅速催化了各国寻找传统能源替代品的意识,因此,新能源是短中长期维度来看景气度都向好的优质成长赛道。

“市场对新能源的主要担忧在于其高成长性下的估值泡沫化风险,但是我认为,新能源板块是能够通过持续的业绩增长来消化估值的。在关注中长期产业趋势的前提下,我也会对阶段性的景气度和基本面情况做出判断,捕捉阶段性机会。比如对于锂电板块,我会着重把握原料价格以及供需情况,进而判断板块在这一阶段的景气度。”陈良栋说。

那么,对于这一大产业链上的细分行业,陈良栋又有哪些“栋见”呢?

问: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整体情况如何,如何看待其未来发展?

陈良栋:总体而言,当前新能源车已经逐渐摆脱补贴依赖,进入需求端持续升温和渗透率加速提升的快速成长期。今年1-4月,受疫情影响新能源车销量有所承压;但行业具有较强韧性,伴随大环境好转迅速反弹,5月车企复工复产状况良好,当月新能源车销量超预期;下半年经济复苏趋势逐渐明确,新能源车需求有望得到充分释放。

与此同时,新能源车的供给端与政策端也在持续发力。车企对于汽车的新能源化转型认知充分,研发投入强度提升,新能源车技术创新与产品迭代均处于加速阶段。政策对于促进新能源车消费予以足够支持,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等政策有望进一步打开需求空间。供给、需求、政策三重因素催化下,新能源车渗透率有望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问:这对产业链上下游哪些行业会带来正面影响?

陈良栋:下游整车环节的繁荣会反哺中上游,由此形成产业链的良性循环。新能源车需求放量使得中游电池环节成长空间扩容,动力电池装机量持续增长;电池环节也正处于技术爆发时期,动力电池升级迭代步履不停,锂电企业研发百花齐放,行业格局加速优化。中游材料环节也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在性能提升与产能扩张两方面齐头并进。

作为上游原材料,锂矿对于新能源车自然不可或缺。在新能源车需求放量的过程中,锂也逐渐成长为全球最炙手可热的资源之一,“缺锂”一度成为新能源车产业共同面对的难题。5月以来的行情中,锂矿也是最强反弹品种之一。预计中游蓬勃成长下游需求不降的情况下,锂价基本维持高位稳定状态,锂矿企业业绩有望持续释放。

问:如何看待光伏板块?

陈良栋:2021年由于上游产能受限,光伏需求未能充分释放,板块基本面承压。今年原料端问题有所缓解,供应链隐忧缓解,允许下游需求放量,盈利修复空间充足。

今年光伏原料端的硅料供给已经处于释放阶段,但供给仍然偏紧,硅料、硅片上游盈利仍在高位。其他环节中,电池片产能迅速释放;玻璃价格处于低位区间,行业格局进一步出清;逆变器在稳步量增同时盈利空间扩大,盈利能力有望逐季改善。总体上,光伏产业链全线情况向好,产业链利润逐渐向中下游传导,将长期处于景气周期中。

问:同样受益于能源转型,风电与光伏有何不同?

陈良栋:2021年陆上风电实施平价,招标需求大幅增长;但海风处于补贴抢装期,招标需求较为清淡。2022年海风平价来临,风电正式进入全面平价时代,预期招标量继续同比高增。“双碳”与能源转型背景下,风电有望与光伏形成优势互补,成为优质可再生能源双主力。

2022上半年,受疫情和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影响,风电出货节奏和盈利能力均受到一定程度压制,预计下半年出货量、招标价格、材料成本均有望改善。从装机情况来看,2022年1-4月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并网容量约12GW,下半年装机有望显著加速。三四季度抢装或带来上游零部件供需剪刀差,零部件企业盈利有望进一步转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