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江苏徐州还要这样做

日期:2022-07-25    来源:徐州发布  作者:王正喜 林晟钒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25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能源变革 太阳能光伏产业

当前,在全球能源变革加速和国家双碳战略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新能源产业迎来新发展窗口期、机遇期。

作为市场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新能源产业是实现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

7月21日,市委书记宋乐伟主持召开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座谈会。

宋乐伟指出,要聚焦重点领域,明确主攻方向,统筹考虑头部企业、市场应用、技术支撑等关键要素,发挥前端应用市场的先发优势加快发展壮大太阳能光伏产业,立足现有基础大力推动煤电等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培育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科学把握产业发展态势布局拓展氢能等潜力产业,加快储备一批人才、技术和应用场景,扎扎实实推动产业做大规模、提升层次、优化布局。

加快发展培育

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

徐州还要这样做

能源企业

“双碳”新赛道加速奔跑

今年以来,沛县综合能源基地入列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8个全国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加快建设,累计争取省年度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3个、共31万千瓦地面集中式光伏并网指标。

6月30日9时28分,大屯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示范基地110KV升压站一次带电成功,基地(一期工程)172兆瓦项目并网发电为时不远。这一项目利用龙东煤矿卞庄采煤沉陷区建设,装机总容量为263兆瓦,采用渔光互补模式,设计安装双面单晶硅光伏组件。项目建成后,对持续改善沛县及微山湖周边环境、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在我国提出“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如何适应能源发展新形势,探索新能源项目建设之路?大屯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徐矿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徐州发电有限公司、华润电力徐州公司等传统能源企业,都在加快布局新能源产业。

大屯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做好新能源示范基地一期工程的同时,二期沛县整县38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三期600兆瓦集中式光伏项目、四期徐州市鼓楼区100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在全面推进。

4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徐州新沂150兆瓦整县光伏项目获备案。

华润电力徐州公司目前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有邳州及睢宁两个总计130兆瓦的风力发电项目,其他正在开发的还有沛县智慧光伏基地、邳州二期风电等新能源项目。

徐矿集团华美热电公司单晶硅光伏电站也已并网发电。

今年6月16日,仅用1年10个月,协鑫科技徐州光伏产业基地颗粒硅产能成功推进“6.0时代”,在“硅科技”赛道跑出发展“加速度”,夯实了FBR颗粒硅在光伏材料市场的绝对地位。目前,徐州市已形成以新能源、煤电能源两大主链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涵盖晶硅光伏、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智能电力、煤炭电力等多个细分赛道。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4.5%,其中,新能源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6%。形成了以协鑫集团、徐工汽车、徐矿集团、大屯煤电、华辰变压器等为龙头的企业集群。

全市新能源领域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17家,其中先进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能硅业)等国家级研发平台1家,省晶体硅线切及检测技术工程中心、省多晶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硅基电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研发平台16家。

专班推进

为新型产业注入强劲动能

近年来,徐州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形成了较好的基础条件和一定的发展优势。

为加快做大做强做优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集群,今年徐州将按照“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产业联盟+一批创新平台支撑+一套组合支持措施”的模式,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支撑体系。

针对徐州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薄弱环节,今年将——

大力推进补链强链延链;

注重发挥重大产业项目支撑作用,积极招引一批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带动能力的基地项目;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产业链配套政策、配置要素,推动各类政策向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倾斜,重点探索“光伏+智能电力装备”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新能源+工程机械”融合发展,拓展“光伏+建筑”等多元化应用场景,着力营造新能源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市发改委牵头的各个工作专班组建成立后,将打破传统部门逐个解决问题的常规工作模式,以企业化思维运作,当好产业培育发展的“参谋部”、产业合作项目招引洽谈的“招商队”、服务企业合作和产业发展的“店小二”,着力构建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体系,并为产业发展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持续研究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链群,加快绘制完善产业链条图、区域分布图、重点企业图、重大项目图等产业图谱。

市政府正在推动市国投集团与中国矿业大学深度合作,成立绿色低碳产业研究院,形成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的智库支撑。以氢能产业为切入点,探索打造全产业链条应用示范。力争先行在沛县布局形成涵盖制氢—加氢—用氢的氢能产业主链。

抓牢重大项目,重点推进中能硅业颗粒硅、罗特艾德风机用无缝环锻件、金阳硅业大尺寸异质结硅片、中清光伏等一批头部企业重大项目实施,力争尽快投产达效。依托“765”计划管理服务平台,对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重大项目进行精准建库,实行“签约—开工—投产—运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提升重大项目竣工达产满产率,不断增强全市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后劲。

拓展应用领域

强化项目支撑

徐州

一直在努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