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工信部牵头遏制多晶硅价格飙升!

日期:2022-07-26    来源:光伏全球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26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片价格 硅料价格 多晶硅价格

年初以来,受益于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硅料价格持续上涨,涨势凶猛,硅片价格也随之上涨,下游企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工信部已在牵头有关部门协调,对遏制多晶硅价格飙升势头采取干预措施,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展之中。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下称“硅业分会”)公布的最新多晶硅价格显示,硅料价格已涨至31万元/吨,相比2021年年初的8万元/吨,价格大涨近3倍。硅片龙头公司也多次对产品进行提价,隆基绿能今年以来已先后7次上调硅片价格。7月21日,TCL中环再次宣布上调单晶硅片价格。

对此,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召开的年中回顾与展望会上,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的相关领导,都对光伏行业的涨价问题予以关注和回应。

商务部领导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上游硅片的大尺寸和薄片划规格之争,硅料价格上涨过快引发的供需矛盾等,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中国光伏行业的内耗。

从短期和微观来看,上下游企业之间,同行业之间各有利益诉求是正常的;但是从长远和全局来看,中国光伏行业是一个整体,更多的是共同发展的利益,上下游之间,同行之间多沟通,多协调,互谅互让,尽量寻找利益交汇点平衡点,把握行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才能达到一荣俱荣的共赢结果。

国家能源局领导在发言中表示:当前,我们行业各方也集中反映产业链出现了一些非常不合理的现象和行为,有部分的环节,确实严重影响了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平衡协调发展,各方的诉求也都非常强烈。

产业链的供应稳定、价格平稳,既是全行业的共同期待,也符合全行业的共同利益,所以每位成员,都有责任、有义务维护。

工信部领导在发言中表示:工信部将积极推动光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入2022年,光伏供应链价格仍保持上涨的势头。高价格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供求关系失衡,虚高的价格也对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应群策群力,探索建立供应链协调保障的长效机制。不光是解决目前行业内在供应链协调发展问题,还要防止未来因为不合理的产能扩张造成的产能供需的反转、产能过剩等问题。

受多种因素影响,光伏上游出现了阶段性市场失灵,政府干预或许会成为行业理性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的选择。就像对电煤价格进行划线干预、保障煤炭供应,为火电机组提供充足口粮,以保证整个电力能源系统安全,为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基础。

据新能智库消息,中国太阳能行业协会的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表示,工信部已在牵头有关部门协调,对遏制多晶硅价格飙升势头采取干预措施,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展之中。

来源:证券日报、智汇光伏、新能智库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