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双碳加持新能源“独领风骚” 如何拥抱高景气赛道投资浪潮?

日期:2022-07-27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葛凡梅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27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新能源车保有量

2022 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各行各业均面临着不小的考验。新能源行业虽受大环境影响有所波动,但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其引领作用持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 年二季度,新能源领域细分行业中,锂离子电池行业增加值增速在 20% 以上,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电池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 61.3%、50.6%、30.4%,较一季度分别提升 37.3、13、6.1 个百分点。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四个政府部门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出台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将节约能源作为降碳的首要途径,加大先进绿色低碳新技术和装备的应用力度,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具体包括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工具、加强交通电气化替代等。由此足见对推动节能减排及能源结构转型的迫切要求。

事实上,在政策不断加码之际,当下新能源汽车供需两旺、风光储能投资火热,带动新能源产业链逐渐进入鼎盛时期。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市场热度持续,增长势头依旧强劲。

作为资金 + 技术双密集型的行业,新能源产业链资本开支表现如何?2022 年,面对风云变幻的产业发展态势,产业链背后的技术创新又将迎来哪些发展方向?

由思维财经 & 投资者网主办、厚扬投资联合主办的 " 思维圆桌派:新能源可持续新生态 · 碳中和新趋势 ",将于 7 月 28 日下午 14 时举行。届时,国信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蔚祺、富临精工(300432.SZ)董事、富临集团投资部总经理王明睿、轩元资本创始合伙人王荣进等重量级嘉宾,将与主持人厚扬投资投资总监涂光宇一起,就上述话题展开探讨。

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延续

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基于当前时代发展背景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全球能源供需格局产生的影响非常深远,同时也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后续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新能源已经是我国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种具有较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推动其发展同样是我国实现节能减排、促进产业结构转变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中国汽车产业与交通能源变革之际,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新能源车保有量超千万辆,渗透率创历史新高。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 年 1-6 月,我国新能源车批发销量为 260 万辆,同比增长 115%。截至 2022 年 6 月末,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 1001 万辆。

7 月 22 日,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新能源厂商表现超过预期,6 月新能源市场零售 53.1 万辆,同比增长 130.6%,环比增长 47.8%,渗透率达到 27.3%。7 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 177 万辆左右,同比增长 17.8%,新能源零售在 45 万辆左右,同比增长 102.5%。

东亚前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国内疫情逐步平稳,汽车消费市场随之恢复。从经济上看,7 月疫情总体相对平稳,社会经济逐步好转。从社会运转上看,汽车供应链逐步恢复正常,物流相对顺畅,供不应求局面已有改善。从政策上看,各地新能源车利好政策逐步加码,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同比高增。"

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速、空间巨大,根据《国务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到 2025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超过 20%,预计销量将达到 644 万辆,对应动力电池需求达到 350GWh。到 2030 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 40%。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涉及广泛,主要包括上游电池、电机原材料,中游电池、电机、电控 , 以及下游整车、充电桩和运营等环节。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同时,也带动相关产业链企业的快速发展,足以彰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长坡厚雪。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也在新能源领域保持领先优势。根据 2022 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披露数据,截至今年 6 月底,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达 531.9 吉瓦时,保持全球领先。截至目前,我国动力电池标准出台数量占全球比重超过 40%。

新能源汽车应用的新能源锂电池,其原材料包括正极、负极、电解液及其溶剂、隔膜等。我国在锂电池主要材料方面均已位于世界前列,负极材料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 90%,隔膜材料自主供给率超过 90%,形成了千亿级市场规模,并在下游需求带动下高速成长。

举例来看,据高工锂电统计,受益于锂电行业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到 2025 年锂电池电解液及溶剂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40%。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新能源车市场高景气有望带动电池出货环比增加。成本端,锂盐价格高位稳定、电解液价格已经大幅下降,负极、隔膜相对稳定,综合材料成本处于持续优化的状态。"

同时,国信证券认为:" 今年二季度以来,动力电池企业陆续涨价,盈利能力持续修复。比亚迪 CTB、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等新体系迭代创新,技术优势稳固领先份额。高能量密度、长续航的新一代电池体系带动高镍、磷酸锰铁锂、硅负极、单壁碳纳米管、LiFSI 等新材料渗透率提升。此外,具有成本优势的钠离子电池产业正进入产业化快速推进期,相关电池企业、材料企业布局持续加速。"

光伏、风电实现跨越式发展

根据我国 " 双碳 " 目标,2060 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预计将达到 80%,较 2021 年底的 16.52% 有飞跃式提高,新能源将成为能源供给的主力军。

能源结构转变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而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是推动能源结构转变的主要动力。根据国家 " 碳达峰 " 行动方案,到 2030 年,我国太阳能、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 12 亿千瓦以上。

事实上,随着全球多个国家提出了 " 碳中和 " 减排目标,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共识。国际能源署(IEA)《世界能源展望 2021》指出,新能源仍将是未来发电装机容量增长最快的电源类型,全球新能源发电市场将保持快速发展,并逐渐取代燃煤机组成为主体发电电源。

根据《世界能源展望 2021》预计,2020-2050 年,全球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速分别为 5%、7%,2030 年、2040 年及 2050 年新能源装机容量分别为 4153GW、6873GW 及 9158GW,2050 年全球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将达到 51%,发电量占比将达到 40%。

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全球绿色复苏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迅猛增长。其中,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已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22 年 1-6 月国内光伏累计新增装机 30.88GW,同比增长 137.4%,预计 2022 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 85-100GW,2025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 330GW。

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实现翻倍增长,行业景气度持续得到验证。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业规模、产业化技术水平、应用市场拓展、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均位居全球前列,在硅片、电池片、胶膜、组件等主要环节,中国产量已达到 90% 或以上的较高全球占比。

在风电领域,风电整体招标良好,据不完全统计,2022 年上半年风机整机厂商共中标 199 个,项目合计 40GW,同比去年接近翻倍。

川财证券预计,随着疫情的改善,下半年装机量有望提速。伴随国内风光大基地的持续建设,老旧风场的大型化改造,以及海风装机量持续提升,风电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

华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今年 6 月份,我国电网投资完成额 642 亿,环比增长 73%,同比增长 26%," 逆周期 " 投资任务下下半年电网继续加码。今年上半年,光伏新增装机量同比去年大幅提升,分布式能源并网给电网结构尤其是配电网带来挑战。我国配电网正由自动化阶段走向数字化智能化阶段,未来投资比重有望过半。"

新能源是我国实现能源转型和 " 双碳 " 目标的重要力量,伴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新能源产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也催生出巨大的投资价值。2022 年 7 月 28 日下午 14 时," 思维圆桌派:新能源可持续新生态 · 碳中和新趋势 " 与您相约,共话新能源产业热点和投资机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