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柴油 » 正文

生物燃料还是食品优先?德国面临艰难选择

日期:2022-0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芦龙军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7/28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燃料 生物柴油 汽柴油使用量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7月15日报道,“生物柴油”,是德国给与生物毫无关系的一种燃料所起的奇怪名字。其实它通常都是用菜籽油或棕榈油生产的。2021年德国生产了34亿升生物柴油及15亿吨生物乙醇,后者主要从甜菜或玉米种提炼,而这些农作物90%依赖进口。

最近几周,这些长期受到质疑的生物燃料在德国引发了激烈争论:是否要进行法规改革,以便能够将更多的农用地用于生产粮食,毕竟现在粮食价格已升至新高。

环保人士认为,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他们认为用生产食物或饲料的农作物去制造生物燃料,是补贴政策的错配。在本世纪初,这种生物燃料曾被德国绿党看成是未来减少公路运输碳足迹的一种办法,也能减少对石油输出国的依赖。

但是逐渐地,对生物燃料的推崇明显减少,批评其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声音占据了上风。据报道,德国将从2023年停止使用棕榈油生产生物燃料。俄乌冲突及其对食品供应带来的大规模影响,更加剧了人们对生物燃料未来之路的争论。

报道称,德国环境、自然保护、核安全与消费者保护部长施特菲·莱姆克5月份摆明了态度:“食物应当在盘子里,而不是燃料库中。”该部门的统计也受到了质疑。据官方数据,生物燃料让德国每年少排放了1300万吨二氧化碳。有些专家则认为,其中并没有考虑对沼泽或森林等生态系统的负面间接影响。

莱姆克希望,在2023年将生物燃料缩减到汽柴油使用量的23%,这些生产生物燃料的农作物可以用来生产食品或饲料,到2030年则要完全放弃此类生物燃料。莱姆克的主张得到了德国食品和农业部长杰姆·厄兹代米尔的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