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发电项目减排国家标准“呼之欲出”

日期:2022-08-02    来源:生物质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8/02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农林生物质发电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正式发布。通知提到,本批立项的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共计72项,其中制定56项、修订16项,均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其中,《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 农林生物质发电及热电联产项目》(序号49)标准位列其中。

碳排放抵销是碳排放权交易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重点排放单位每年可以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抵销碳排放配额的清缴,抵销比例不得超过应清缴碳排放配额的5%。这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重点排放单位的履约成本,还可以促进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农村户用沼气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明显、生态环境效益突出的项目发展。

2021年,由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以下简称协会)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一同,申请立项了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  农林生物质发电及热电联产项目、垃圾焚烧发电及热电联产项目、生物天然气(沼气)发电供热项目三项国家标准,并于2021年11月进行立项答辩。在立项答辩的过程中,专家组建议将申请立项的三项标准合三为一,最终形成本标准。

本标准立项前,协会已开展了相关工作,组织起草了《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  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两项团体标准,并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于今年发布。本标准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行完善,力求改善项目减排量计算困难的现状,形成具有科学性、前瞻性、普适性和实操作性的生物质发电减排量国家评估标准。

下一步协会将征集标准起草单位,组织标准启动会,并根据专家组意见,讨论标准内容和标准名称是否要进一步调整。同时根据工作计划和工作要求,完成本标准编制工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