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赛道如火如荼,但仍然只是序幕

日期:2022-08-03    来源:道哥道金融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8/03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清洁能源 拉闸限电

在资本市场投资,最近两年新能源如火如荼,实际上除了资本市场之外,在实体产业也是如此,但在生活中我经常听到一些朋友来关心说新能源的投资是不是故事已经透支了呢?其实在我看来,如果你愿意登高望远,做一个长期的投资者,新能源是值得我们来长相厮守的一个长期赛道。

为什么有这样的判断?我们下边用数据说起。

我们先看一下在整个中国的一次能源结构里边,煤炭是排放二氧化碳的大户,在2021年一次能源的占比是达到了56%,我们再回溯一下看看最近几年占比的变化,在2020年占比是56.8%,在2019年是占比57.7%,再往前看2016年占比62.2%,也就是说从2016年到2021年这5年时间,大约是降了6个百分点还要多一些。

但是从2019年到2021年,你有没有发现煤炭在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的降速越来越慢了,2019年到2020年大约是降了0.9个百分点,2021年比2020年是降了0.8个百分点,显然看这样的速度似乎在今后每年降一个百分点的难度也是比较大的。

再来看一看我们的所有清洁能源在整个一次能源消费里面的占比,在2021年最新的数据是25.5%,在2020年的时候占比是24.3%,你注意这一年时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如果和2017年来对比,大约是提高了5个多百分点,也就是说从总体来看,过去的五六年似乎提高的比较多,但是最近的这两年时间每年大约是提高一个百分点,再略微多一点。

有的朋友可能会想说,为什么在过去的这两年时间,每年我们看到光伏太阳能的发展,或者说风力发电的装机容量,同比的增速都在百分之二三十、百分之三四十,但是清洁能源在一次能源里边,它的消费占比却提高的每年只有一个百分点,像蜗牛一样,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整个中国能源的消费量每年仍然也在增长,比方说我们来看一下最新的数据,在2021年的时候,我们整个的一次能源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整个的能源消费是比2020年增长了5.2%,这是一个大数,这显示我们的能源消耗每年是在增长的,虽然说2021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并不是那么的强劲。

我们接着再来看,可能我们谈到碳达峰碳中和主要指的是新能源来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而且可能有一些朋友也会更有错觉说最近几年可能像煤炭的发展都受到了抑制,光伏太阳能风力发展如火如荼,这也是一个错觉。

在2021年,实际上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长4.6%,增速和我们整个的一次能源总的消费增速5.2%是差不多的,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就意味着想降低煤炭的消费占比还是比较难的。

再接着看像石油天然气,也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户,在2021年的时候,中国的原油消费量增长了4.1%,天然气的消费量增长了12.5%,整个中国电力的消费量同比增长了10.3%。

刚才谈到这些实际上都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户,如果了解了这些,了解了整个能源的消费量每年都在同步的增长,在这样的大的背景下面,为了满足我们不拉闸限电底线,就不得不来保持煤炭的合理增长速度。

所以理解的这样一个现实,结合我们所谈到的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就意味着说,从2022年到2030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仍然每年是持续增长的,到了2030年之后达到顶峰,然后到2060年,这样用30年的时间实现碳中和的一个目标。

我想通过刚才的一系列量化数据,你也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有了更生动的认知,一定不要认为说每年我们的光伏太阳能、风力发电有了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是不是再过三五年再过十年八年,整个的我们的能源结构就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显然刚才的数据来告诉我们,并不是这样的,传统的化石能源仍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边占据一个主要的位置,未来直接告诉我们新能源类似于光伏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它今天只是一个序幕,所以从投资的角度不论实体产业还是资本市场,你不要问我是不是故事已经透支了,其实我们只是站在碳中和的大门口,序幕刚刚拉开,这是一个长期可以静待花开的一个优质资产的赛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