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柴油 » 正文

湖北荆州松滋:税收助力企业巧施“绿色魔法”

日期:2022-08-13    来源:湖北广电  作者:温少海 肖颖 徐浜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8/13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柴油出口量 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产量

荆州松滋有一家能变废为宝的企业,它将人人避之不及的“地沟油”变成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成为生产绿色能源的“香饽饽”。

这家企业就是湖北碧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碧美新能源”),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生物柴油炼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年产生物柴油达10万吨。生物柴油是国际公认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具有可再生、清洁和安全三大优势,是一吨生物柴油可减少2.83吨碳排放,是典型的“绿色能源”。

湖北碧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景

精准辅导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一家企业如何算得上是高新技术企业?除了相应的核心技术和最新的机器设备,最重要的是通过国家的认证。”走在碧美新能源的生产车间里,财务负责人余萌向税务干部介绍道。作为一家生产生物柴油的环保新型能源企业,碧美新能源于2020年7月建成投产,企业正式运营后面临的第一道难关就是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申请。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松滋市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上门开展税惠政策宣传,主动上门讲解相关认定指标,为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之路保驾护航。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帮助,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开始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将早已准备好的资料提交了,第一年申请就顺利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回想起当初,余萌依旧非常感激。

税惠红利催生企业发展动能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为鼓励中小微企业在科技创新之路上行稳致远,税务部门出台了多项税惠政策,用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助力企业蓬勃发展。

税务干部向企业会计宣传最新的税惠政策

碧美新能源刚起步的时候,深受疫情的影响。为帮助碧美新能源“逆势”发展,松滋市税务局的业务骨干走进厂区为企业细致讲解税收政策,确保每一笔税收红利都不折不扣地送到企业手中。

“当时税务干部及时上门辅导享受税惠政策,手把手教导我们进行税收优惠申请。”碧美新能源的会计王微微说,“2020年享受工业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8.44万元,21年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减免的122万元增值税,还有今年上半年享受的85万元留抵退税,这一笔笔‘真金白银’对于我们企业来说都是实打实的优惠!”

税务干部参观地沟油提炼过程

目前,生物柴油价格飙升,消费量扩大,国内生物柴油市场极具前景,碧美新能源的扩产速度也在加快。今年10月,占地82余亩的碧美科技二期项目即将动工,将建成年产20万吨生物柴油及延伸产品项目。

“预计建成后总产能将达到30万吨,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跻身国内生物柴油炼制头部企业。”碧美新能源法人石建君介绍道。

优质服务助力企业远航发展

据统计,2021年我国生物柴油出口量达到129万吨,2022年1至5月出口总额超过60万吨。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生物柴油已成为我国“十四五”生物经济重点发展方向。

工作人员向税务干部介绍企业产品

据介绍,“地沟油”经过“预处理-反应催化-减压精馏”等一系列工序,将其中的脂肪酸和甘油酯转化为不可食用的脂肪酸甲酯和甘油,最后经过精馏,生物柴油就炼制成了。“全生产过程大概需要16小时,这一化学过程不可逆,杜绝了‘地沟油’回流餐桌的可能。”实验室内,王微微向税务工作人员介绍。

为进一步扩大销售目标,碧美新能源早已将目标瞄准了出口欧盟,但随之而来的是在产品出口涉税业务方面的困惑。“在进出口方面是否有税收补贴?出口产品的税收又该如何计算?这些对于会计来说都是新的难点。”王微微提出。

松滋市税务局立即针对出口退(免)税政策中的重点要点难点事项进行全面详细解读,将精简报送资料、优化备案管理等政策变化重点说明,并结合日常出口退税工作实际,手把手辅导企业会计进行税款计算,认真梳理日常工作中纳税人遇到的政策和电子税务局流程操作中的常见问题。

“经过辅导后,我们对于相关政策更清晰了,也更有底气让绿色产品走出去。”讲解结束后,财务负责人余萌高兴地说。

松滋市税务局始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纾困解难,引导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税务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