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庄会永:中国生物质碳中和技术与投资

日期:2022-08-18    来源:能源与投资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8/18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 碳中和 生物质热电

2022年7月30日,在“2022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暨第五届中国能源投资国际论坛”上,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副会长庄会永发表题为《中国生物质碳中和技术与投资》的专题报告。

庄会永副会长从生物质碳中和技术与投资角度做了分享,他认为生物质事业发展是中国乃至全球实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生物质能源是实现我国碳中和的有效途径。生物质的综合开发利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可行的切入点,也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碳中和与乡村振兴都是我国基本战略,发展生物质可以“一肩挑两担”,“工农结合、城乡协同”可持续内循环一举多得。生态植物为基础的生物化工也是全球技术开发、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示范的重点,生物质领域是碳中和前沿技术的国际竞争制高点之一,其碳中和前沿技术、国际合作、成果转化的热土,无论技术开发和产业投资都很有机会。

积极发展生物质热电、生物液体燃料、生物质高性能材料,全产业链推动石油化工走向“生物化工”,积极推动光伏耦合生物质的沙地修复和边际性土地治理的“生光互补”示范工程、“高能富氢”燃料替代煤炭开展“零碳冶炼”示范等,从核能、高比例电能、海洋和湿地碳汇、无碳到节水农业的减排行动、电动及纤维素生物液体燃料零碳交通、零碳航空生物燃油等等,都可以通过建设生物质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实现石油化工结合的生物化学合成大产业。

庄会永副会长认为,从生态、绿色、储能、固碳、林业碳汇、海洋蓝汇、生物基能源和材料、石油化工到生物化工等角度看,生物能源都是最佳的切入点。绿水青山离不开植物,植物碳吸收也是我国碳中和事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发展能源植物有益生态修复,助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利用边际土地规模化种植能源植物、生态修复植物,在实现生态环保、降碳减排的同时,支撑实现生物质的高值利用,有力促进城乡一二三产的融合。目前中国要实现零碳村镇,发展生物质、太阳能、小风电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从全球碳中和角度和国家发展的角度,包括经济选择的角度来看,能源植物和生态修复助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将给我们国家带来新增十亿吨标煤级以上的生物量,我国优良的人工种植传统,将给我们国家带来数十亿吨级二氧化碳减排量。

庄会永副会长总结时讲到,生物质的应用既是客观需求,也是目标任务,可以城乡带来无穷的发展机会。中国拥有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规模的“三个世界第一”,其中中国生物质发电贡献了超过光伏50%以上的上网发电量,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类生活更浪漫。我们必须提前百年谋划人类子孙后代的未来。百年之后,当化石能源终将枯竭之时,人们可以从太阳能、风能、城市和乡村剩余生物质中获得必需的电、热、燃料以及可再生的材料。

发展,应该让我们更幸福,

能源,理应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