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驭风计划”会重蹈光伏“整县推进”的覆辙吗?

日期:2022-08-23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蒋 波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8/23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分散式风电 分布式光伏

继“沐光行动”推出并实施之后,“驭风计划”摆上了国家能源局的日程。

日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公开表示,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千乡万村驭风计划”方案,争取尽快推动实施。

此外,张家口市近日发布了《关于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的公告》,提出自2022年9月1日起,将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

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意味着风电项目实施更容易,尤其对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推进极为有利。

利好政策频出,众多人士看好“风电下乡”行情。同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将“驭风计划”与去年实施的“千乡万村沐光行动”进行对比,同样是分布式新能源,同样是面对农村市场,同样是以县为单位。而如今,被看好的“沐光行动”因“整县推进”政策而陷入窘境,由此也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心,“驭风计划”会重蹈其覆辙吗?“风电下乡”该如何推进?

“驭风计划”的前世今生

事实上,分散式风电不是新概念,“驭风计划”也并非首次提出。

分散式风电是相对于集中式风电而言,具体指位于用电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电网,并在当地消纳的风电项目。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分散式风电的概念就被提了出来;2010年,相关部门便开始进行研究。同一年,华能新能源还在陕西狼尔沟落地了一个分散式风电项目。

2011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的通知》,对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主要思路与边界条件作了相应的安排和部署,这是在国家层面首次出台的相关规划。

相比集中式风电,分散式风电单体规模小、建设周期短、开发方式灵活,而且不受特高压输电线路制约,可以就近满足能源需求及负荷响应,基本不存在消纳问题。因此,当时有业内人士预测,分散式风电将迎来大爆发。

然而十余年过去了,分散式风电的发展依然不温不火。据王大鹏介绍,截至2021年底,分散式风电装机仅约1000万千瓦,在风电装机中的占比很低。

进入“十四五”后,分散式风电再次被重视起来。按照国家规划,海上风电和“三北”地区风电主要采用集中式开发模式,东中南部地区风电主要采用分布式开发模式,广大农村地区则要成为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主阵地。

2021年9月,在第四届风能开发企业领导人座谈会上,王大鹏表示,要在中东南地区重点推进风电就地就近开发,在广大农村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这是“驭风计划”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在《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意见稿)》中提出: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分散式风电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启动“驭风计划”和“沐光行动”。

6月,《“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发布,再次明确实施“驭风计划”,并以县域为单元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推动100个左右的县、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乡村风电开发。

有业内人士称,“驭风计划”不仅能够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还具备一定的产业溢出效应,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农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无论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还是助力乡村振兴,“驭风计划”无疑都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策。在一些地方,当地政府已提前“抢跑”,推出了相关的政策来支持发展农村风电。

例如,近日,吉林省能源局印发了《吉林省能源局2022年度推进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工作方案》。该文件提出,2022年在吉林省约3000个行政村开展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每个行政村建设100千瓦风电项目或2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2024年度实现省内全面覆盖。

这是全国首个省级“新能源+乡村振兴”方案,无疑对风电下乡”的开展与实施起到了推动作用。

政策利好背后的隐忧

分散式风电历经十余发展,为何仍不温不火?

“审批流程繁琐、地区规划滞后、用地受限、并网难,十年前,就是这些因素制约了分散式风电的发展,如今,这些制约因素中的绝大部分依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说。

除了上述疑问,让业内人士更担心的是,“驭风计划”会不会重蹈“沐光行动”中“整县推进”的覆辙。

去年2月,国家能源局就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向各省以及部分投资商征求了意见,并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启动“沐光行动”。

6月,为了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推进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国家能源局又发布了“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新政。当年,全国共有25省676个县(市、区)上报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申请,各地对此项政策之热情由此可见。

而后,为了让“整县推进”政策顺利落地,国家能源局还提出了“五不”原则,即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与工作不暂停。

然而政策初衷虽好,却在后来执行的过程中走了样。很多地方政府表面上遵循“五不”原则,实际上却是趁“整县推进”的机会,把屋顶资源当筹码,打包“卖”给能源央国企,从而换取其他资源。

一直以来,分布式光伏行业的主要开发力量都是民营光伏企业,但在“整县推进”背景下,虽然民营光伏企业非常渴望参与到这一利国利民的工程中,现实却是有心无力,被很多地方政府排除在外,根本没有屋顶资源供其开发。

另一方面,一些央国企虽然把资源拿下来了,但由于开发经验不足,迟迟无法将项目落地,致使“整县推进”极为缓慢。即便后续项目能够落地,但因经验不足,电站的运维也将是一大问题。

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策,“沐光行动”本该有大作为,如今却落得政府、央国企,民营企业三方都“尴尬”的窘境,着实值得人们深思。

“驭风计划”和“沐光行动”同样都计划以县域来推进,同样是新能源下乡,“驭风计划”到底怎么推?如何确保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对比“沐光行动”所遇到的窘境,不禁让人对“驭风计划”感到忧虑,也让业界对未来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大开发感到担心。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有了“沐光行动”的经验和教训,希望“驭风计划”在各方面细致论证、充分完善,真正成为一个能够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于国于民于行业皆有利的优质工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