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英国生物质发电减排量不明,但一年收9亿英镑补贴

日期:2022-08-24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8/24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商 燃烧生物质能源 生物质发电 木质生物质

据报道,欧洲最大的生物质发电商Drax公司最近发布年度报告披露了该公司获得的公共补贴规模。有专家认为这些补贴推高了能源成本,但并不能保证减少碳排放。事实上,Drax公司是英国最重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之一。

2021年,Drax公司获得了8.93亿英镑(2020年为8.32亿英镑)的政府直接补贴用于燃烧生物质能源,平均每天补贴超过200万英镑。这些补贴使英国居民平均每户能源账单增加了11.60英镑。该公司宣布2021年营业利润为1.97亿英镑,同时向股东发放的股息也在增加。

在英国法律中,生物质发电仍然被视为“碳中和”的,但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推翻了这一假设。欧洲科学院咨询委员会(EASAC)表示,使用木质生物质发电“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并不有效,甚至可能会增加危险的气候变化风险。” 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建议英国放弃在没有碳捕集和封存(CCS)的情况下使用生物质发电。但英国电力部门的生物质使用正在增加,2021年英国生物质发电量占12.8%(2020年为12.4%;2019年为11.6%)。

Drax公司根据其燃烧的木质生物质数量,以“可再生能源义务证书”和差价合约的形式获得政府补贴。从2012年到2027年生物质补贴退出时,Drax将获得超过总计110亿英镑的补贴。考虑到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保证了真正的减排,现在实际上已经没有补贴了,对生物质的补贴触目惊心。

与其他大型火电机组(如煤和天然气)不同,生物质发电厂不支付碳排放费用。这是因为在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现在是英国交易体系)下,生物质被假设为碳中和的。然而,这一假设没有得到科学的支持,也没有得到电厂运营商自己提供的数据的支持。

为了实现英国的净零排放目标,英国政府又在考虑为Drax提供生物质碳捕获和储存(BECCS)补贴。然而,由于生物量不再被认为是碳中和的,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了解BECC是否真正能够提供的负排放。只有在全生命周期评估表明大型BECC项目在与《巴黎协定》相关的时间范围内为净碳负时,政府才应该支持这些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