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热能开发利用正当时 北京批复4个地源热泵项目

日期:2022-08-25    来源:金融界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8/25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源热泵项目 地热能发电项目 清洁能源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批复4个地源热泵项目资金申请报告,项目完工后,将新增供暖面积60余万平方米。截至2022年7月底,北京市地热及热泵供暖面积累计达到3700余万平方米(不含空气源热泵)。而此前不久,美国能源部宣布,计划投资1.65亿美元推动地热能发电项目,利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专业知识解决地热能领域的开发障碍,使美国摆脱化石燃料的束缚。

地热资源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清洁能源,在地热资源丰富的地区用于居民供暖,可有效替代煤炭化石资源,对于调整能源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在碳中和浪潮中,作为五大非碳基能源(太阳能(000591)、风能、水能、地热能、核能)之一的地热能,发展的速度却不“风光”。地热能的优势远不仅于此。近年来,世界各地出现的能源供应紧张现象多少都与新能源的不稳定性短板有关。较之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地热能的最大竞争优势是其供应不受季节和天气影响,无论是用于发电还是供热均有良好的稳定性。数据显示,地热能利用率达73%,是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5.2倍。

今年上半年,各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陆续出台,多地将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列入规划中。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个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将比2020年增加50%;在资源条件好的地区,建设一批地热能发电示范项目,全国地热能发电装机容量比2020年翻一番;到2035年,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及地热能发电装机容量力争比2025年翻一番。

上市公司,开山股份(300257)是全球两家能够实现从地质勘探—开发—运营全流程自主化经营的地热新能源发电开发商之一,且凭借独特技术、开发模式获得地热行业认可。目前,公司地热发电设备已在美国、印尼、肯尼亚等国家投入应用;汉钟精机(002158)水地源热泵压缩机可利用地热能供暖,一直有订单销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