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市再迎千亿级别“政策大礼包”

日期:2022-09-0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吕江涛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01
12: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购置税 新能源汽车销量

8月22日,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大幅上涨,多家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股价涨停。消息方面,传闻已久的“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一系列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落地,这一利好刺激了市场做多情绪。

在此之前,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已经两度延期,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实施第二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时至今日,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市场渗透率超过20%。

而对于此次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大礼包”,多位业内专家都表示在意料之中,因为到2022年底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退出,继续免征一年购置税将会为市场提供缓冲。

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

8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三方面的政策,一是将已两次延期实施、今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再延期实施至明年底,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二是保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其他相关支持政策稳定,继续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在上路权限、牌照指标等方面予以支持;三是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坚持用市场化办法,促进整车企业优胜劣汰和配套产业发展,推动全产业提升竞争力。大力推进充电桩建设,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范围。

在消费端,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对汽车消费刺激作用巨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车辆购置税比例为10%,计算公式为:减免金额=10%×[发票价/(1+增值税率13%)]。购置税减免后,消费者购买市面上主流的新能源车型可享受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的优惠。

以具体车型为例,一辆官方售价为36.79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版,购置税可以节省32557元;一辆4.48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EV 2022年悦享款,购置税可以节省3964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实施以来的第三次延期。资料显示,该政策始于2014年,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随后由于市场反响积极,该政策延续至2020年末。

2020年4月22日,财政部等三部委再次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有关政策公告,确认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而对于宣布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第三次延期,业内并不感到意外。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税政策延期符合预期。”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今年底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出,将释放一部分购买力,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续到明年底,将再一次拉动一部分购买力,这样梯次退出有助于逐步拉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力。今年年底面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出,继续免征一年购置税将会为市场提供缓冲。

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的同时,取消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上限。

此外,由于疫情以及资源配置等原因,芯片和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不小的压力。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曾公开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利润同比降幅达25.5%,同期营收仅下降4%。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游企业利润暴增,但下游企业却“连汤都喝不到”。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已经达到几百万级别,但是企业规模不大,不具备规模效益,整体存在成本过高问题,有必要在政策方面扶一把。“政策原来是相对组合拳,补贴没有了,购置税政策不能同时退出。现在新能源汽车还是存在成本过高的问题,因此政策上应该是逐步退出,不能一刀切全部退了。”陈士华说。

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期调高至600万辆

在确立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实施期限的同时,8月18日的国常会还提出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用市场化办法促进整车企业优胜劣汰和配套产业发展;大力建设充电桩,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予以支持等。

而在此之前,今年已经有多项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相继落地。

今年4月份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相继出台了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传统燃油车置换新能源汽车补贴等,补贴金额在数千元至1万元不等。

5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又联合发布通知,部署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包括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在内的26家车企以及旗下共70款新能源车型参加本轮下乡活动。相较往年,今年参与活动的车企与车型数量均有所增加。2021年,18家企业及其旗下52款新能源车型参加活动,而今年则增加到26家企业以及旗下70款新能源车型。

此外,《通知》还明确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参与下乡活动企业研发更多质量可靠、先进适用车型,加大活动优惠力度,加强售后运维服务保障。

在一系列政策刺激下,新能源汽车销量迎来爆发式增长。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93%。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0.6万辆,增幅100.26%,创历史新高。

中汽协的数据则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0万辆,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作为对比,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实施的第一年(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7.5万辆。

此前,中汽协、乘联会均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在近期政策利好及市场景气程度的加持下,乘联会已经调高预测。考虑到需求的旺盛以及近期新能源车乘用车市场不断推出新车型,乘联会上调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期至600万辆,新能源客车仍保持调整态势,专用车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全年新能源车销量预期将达到650万辆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