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22年下半年企业清洁能源采购市场展望:崩溃抑或暂时平静?

日期:2022-09-06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06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光配储 清洁能源购电协议

私营企业和公共机构在2022年前七个月宣布了14.8GW的清洁能源购电协议(PPA),今年势将出现2016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全球供应链瓶颈、电力市场价格高企(俄乌冲突加剧了欧洲的这一情况)和通胀给能源价格谈判带来了麻烦,从而导致PPA规模同比下降24%。

美洲和欧洲的PPA签订活动呈现零星态势,主要集中在亚马逊宣布的一份大单,涉及25项PPA,总计5GW。从积极的一面看,亚太地区今年开局强劲,2021年推出的各种稳步推进的政策开始见效。上述好坏参半的结果使得我们很难判断现在的情况是企业清洁能源采购的新常态,还是仅仅是一个噩梦。

亚马逊购买的清洁能源规模是第二大买家的五倍。该公司4月宣布了在八个国家的25笔交易,总计5GW。它总计购买了近19GW的清洁能源,是第二大企业微软(9GW)的两倍多。如果亚马逊的清洁能源项目被视为一个投资组合,那么它在包括公用事业公司在内的全球所有公司中排名第十,排在EDF、Berkshire Hathaway、RWE和Engie等公司之前。

2022年到目前为止,Newcomer Hecate Energy向企业出售的清洁能源规模最多。该公司宣布与亚马逊签订一份845MW的光伏PPA,这可能会使它在开发商排行榜上的排名短暂居首。其他可能的赶超者,如AES(670MW)、Acciona(500MW)、阿特斯阳光(381MW)和EDP Renewables(376MW),也排在前十大最活跃的开发商之列。

加入RE100的公司数量放缓,但长期需求激增。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当前378个RE100成员公司的电力需求到2030年将达到559TWh,显著高于先前预测的476TWh。这是因为公司用电量恢复到新冠疫情前水平。在公布2020年和2021年用电量数据的280个RE100成员公司中,至少有111个报告了用电量增长,谷歌和微软等公司预计增幅达到50%。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RE100成员公司为达成并保持目标需要在2030年额外购买275TWh的清洁电力,相当于98.5GW的累计新增清洁电力装机容量。

PPA规模下降,但2022年美国企业采购取得了巨大成功。各家企业宣布了50笔交易,总计8.6GW,低于2021年同期的10.5GW。随着企业为实现全天候零碳排放目标努力,光伏和风电配建储能的协议规模持续增长。不过,最受关注的是《降低通胀法案》的通过,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雄心勃勃的气候法案。该法案将为美国清洁能源经济提供3,69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其中1,280亿美元用于延长对风电、光伏和储能等技术的税收抵免。这将降低成本,并使企业更容易通过PPA或任何其他机制购买清洁能源。

能源危机对整个欧洲的清洁能源采购产生了深远影响。西班牙和丹麦分别是欧洲第一大和第八大企业清洁能源采购市场,而由于天然气和碳价上涨,两国批发市场的电价飙升。这使得所有类型的清洁能源采购更具吸引力——西班牙企业已经购买了550万份证书(超过2021年全年的440万份),其PPA市场势将达到创纪录水平,目前已经达到1.3GW。丹麦的场内光伏规模也势将实现创纪录水平,目前592MW的已签订PPA规模已经是年度历史最高水平。

爱沙尼亚在公司清洁能源采购市场上刮起完美风暴。该国已设定了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55%的目标,这就需要在现有900MW的基础上额外建设7.4GW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该国首次举行的可再生能源竞价获得了严重超额认购,这意味着向该国不断增长的科技产业出售清洁电力可能会成为开发商融资的热门途径。此外,该国高度依赖于油页岩(占发电总量的84%),意味着它极易受到当前能源危机的影响。买家可能希望通过签订PPA来对冲他们的支出。

证书仍然是亚洲企业的首选机制。中国今年迄今的绿证销量已达到200万份,已经达到2021年所创前纪录水平(60万份)的近四倍。在2022年5月进行的日本最新绿证竞价中,签约规模达到2.1TWh,比2021年5月竞价签约规模增长六倍。韩国2022年上半年仅售出了30GWh的证书,但市场相对刚刚启动,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

亚太地区的PPA起步滞缓。日本已修订了国家政策,允许企业交易绿证,这意味着现在可以签署类似于美国虚拟PPA的协议。随后三菱商事与村田制作所达成了70MW的交易。韩国在修订了《电力公用事业公司法案》后同样在2022年见证了首份PPA的签署。目前已经签署了四笔总计约60.8MW的PPA,但随着韩国RE100成员公司数量飙升至20家,可能还会有更多交易。

一组数据

14.8GW

2022年截至7月底企业签订的PPA规模

5GW

亚马逊到2022年7月末购买的清洁能源规模(超过其他任何一家公司)

275TWh

RE100现有成员公司到2030年的清洁电力缺口规模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