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江西:“十四五”时期加强浅层、中深层地热能建筑应用

日期:2022-09-15    来源:地热能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15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深层地热能 浅层地热能 可再生能源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加强浅层地热能可再生能源利用,因地制宜推广使用地源热泵技术,积极稳妥开展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30%,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5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注入新动力。

在开展绿色建筑量质齐升行动中明确高品质绿色建筑建设范围。《规划》指出,持续深入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绿色建筑统一标识制度,力争到2025年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30%。申请省级及以上绿色科技示范工程,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房屋建筑项目),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国家机关、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建筑,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全部建成星级绿色建筑。积极引导星级绿色居住建筑发展,全省中心城区建成超500万平方米星级绿色居住建筑,切实提高居住品质。开展绿色农房建设试点。

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方面,《规划》明确,加强浅层地温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鼓励各地根据本地浅层地温能资源普查情况及建筑用能需求,因地制宜推广使用地源热泵技术。在满足土壤冷热平衡及不影响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情况下,在大型公共建筑和星级绿色建筑中鼓励浅层地温能热泵技术应用。在进行资源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基础上,采用梯级利用方式积极稳妥开展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积极推广空气热能热泵技术应用。

在实施建筑电气化工程方面,《规划》要求充分发挥电力在建筑终端消费清洁性、可获得性、便利性等优势,建立以电力消费为核心的建筑能源消费体系。积极引导采用热泵等电采暖方式解决新增采暖供冷需求。在城市大型商场、办公楼、酒店、机场航站楼等建筑中鼓励应用热泵、电蓄冷空调、蓄热电锅炉,促进高效电气化技术与设备研发应用。

在推进区域建筑能源协同方面,《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在城市新区、功能区开发建设中,统筹工业余热、城市中垃圾焚烧与再生水余热等资源,考虑周边地区建筑新增供热需求,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同时,《规划》突出强调落实激励政策保障。根据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地方政府应优化财政政策,统筹各级各类有关资金,对高星级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零碳建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项目等给予政策扶持。在政府采购领域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探索大型建筑碳排放交易路径。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江西省绿色建筑实现跨越式发展,超低能耗建筑实现零的突破。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逐年增长,可再生能源应用规模持续扩大,可再生能源替代率逐步提高。全省城镇新建居住建筑节能面积新增2.3亿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面积近1.1亿平方米,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6320万平方米,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6%。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