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我国的蓝碳开发利用潜力及其促进对策

日期:2022-09-19    来源:网易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19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可再生能源 海洋碳汇

一、海洋可再生能源在碳中和中的作用巨大

海洋蕴藏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风能、波浪能、温差能等,是海上常见的可再生能源。

风能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海上风速比陆地上快约20%,发电量多约70%。风力发电以固定式海上风机为主,但漂浮式海上风机逐步发展起来并有望成为主流,海上风电成本也在不断下降。海上风电不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受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小,发电价格也非常低廉。

波浪能是海水波浪式前进形成的能量,拥有极为丰富的储量,能量密度较大,时空分布合理,海洋波浪能被誉为“蓝色石油”。利用波浪能发电,需要提高发电装置的适应能力和发电稳定性,发电装置进入深沿海是必然趋势。

温差能是表层海水与深层海水的温度差所含有的能量,最大特点是发电非常稳定,一旦开机循环就可以稳定地输出电能,还可以产生淡水等附加产品。温差能发电系统循环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包括朗肯循环的优化。

海洋可再生能源,可以在碳减排和增汇两端发力,因而具有巨大碳中和潜力。减少碳排放方面,对比火力发电,海洋可再生能源没有二氧化碳排放,滩涂还可用来海水养殖,这也是增汇的一种重要形式。

二、不断提高我国海洋碳汇能力的原则考虑

海洋在碳捕捉封存方面有着重要作用,要珍视并利用好海洋提供的巨大服务功能。近年来,我国沿海各地各部门针对海岸带生态系统采取了多项保护措施,如在滨海湿地建立了数十个红树林保护区、数个海草床保护区和盐沼湿地保护区。虽然这些措施是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目的,通过生态系统的恢复也有助于增汇减排,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提高我国海洋碳汇能力,原则上可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有雄心勃勃的目标,尽快提供更好更可持续的减排效果。要加强能力建设,更加合理地使用海洋资源和生态系统功能。这样海洋保护区网络保护范围之内的海洋栖息地,也能得到很好利用。二要把自然当作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要更好地加强海岸和海洋生态系统管理,以发挥海洋碳汇功能。要以系统思路和方式来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并进一步应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应当加强气候变化的全球合作,建立共建共享的协同解决关联问题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要促进利益攸关方以一种透明、包容性方式参与这个过程。四要提倡并推动海洋和气候项目融资。要充分认识海洋和海岸线基础设施的经济社会价值以及相关风险,运用ESG投资原则,促进ESG信息披露,以降低海洋碳汇投融资的风险。

三、提高我国海洋碳汇的对策建议

我们不仅要对海岸带生态系统进行保护和管理,对受损区域的海洋生态系统进行最大限度恢复或修复,还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利用经济手段,发展碳循环经济,利用自然循环的二氧化碳发展海洋经济,提升滨海生态系统的碳汇潜力,避免过度开发,避免气候变化对滨海碳汇产生负面影响,发挥海洋碳汇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减少近海营养物输入,陆海统筹减排增汇。陆源营养物质过量输入将影响河口和近海储碳,尽管初级生产力在一定程度上会随营养盐增加而增加,但由于光合作用产物主要是活性有机碳,进入环境后会成为滋生异养细菌的温床。部分陆源有机碳在河口和近海被转化成CO2排放到大气中,使高生产力的河口和近海反而成为排放CO2之源。因此,要加强陆海统筹,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过程中科学施肥,减少向近海的营养输入,以便将碳“源”变为碳“汇”,提高河口、近海的综合储碳能力和生态服务功能。

二是采取技术措施,促进碳酸盐沉淀。例如,施加橄榄石粉和黏土矿物,微生物诱导碳酸盐沉积。橄榄石粉和黏土矿物能将光合藻类产生的有机质由生物泵(BP)快速传输到海底沉积物上,在厌氧条件下,利用微生物碳泵(MCP)和碳酸盐泵(CP)的协同作用,产生大量惰性有机质和固体碳酸盐矿物,达到大气CO2被长期甚至永久封存的目的。此方法不仅可以用于缺氧和酸化的海洋环境,还能有效抑制赤潮发生,在增汇的同时解决海洋环境问题。

三是加快海洋生态修复和综合养殖,促进人工上升流。通过人工上升流等海洋工程,改善海岸带环境,是海洋生态修复、增强海洋负排放的重要途径。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有利于发展海水养殖,通过开发贝藻鱼等海洋立体生态养殖体系增强海洋负排放。海藻养殖过程可高效利用海水中的营养元素,并提高固碳能力,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有机碎屑被立体养殖底栖贝类、海参消化或埋葬;通过清洁能源(太阳能、风能、波浪能等)驱动人工上升流,促进营养盐循环以提升碳汇能力,这一生态系统内部调节举措可以改变以往简单认为海水养殖是增加环境负荷和有机污染的认识,并实现由“污染源”到“增汇场”的转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