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海洋能源——大海的另一种馈赠,蕴藏着惊人的能量

日期:2022-09-19    来源: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19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源 海洋生物质能 可再生资源

海洋,是当之无愧的资源宝库。不仅是因为其养育了数十万种的海洋生物资源,蕴藏在海洋当中的多种自然能源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其中包含了海洋石油、天然气、可燃冰等属于不可再生的能源资源,以及,海洋能源这类可再生资源

海洋能源一般指海洋中所蕴藏的可再生的自然能源,主要包括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潮流能)、海水温差能和海水盐差能。更广义的海洋能源还包括海洋上空的风能、海洋表面的太阳能以及海洋生物质能等。

潮汐能

即潮汐运动产生的能量,我国对潮汐能的利用可追溯到唐朝时期,当时生活在海边的人就有用潮汐来代替人工推磨。而工业革命以后,人们对潮汐能的利用更是发挥到了极致,那便是发电。

早在1966年,法国就投巨资建造了世界上第一个也是最大的的朗斯潮汐发电站,年发电量约为5.5亿千瓦时。

波浪能

海上的波浪同样具有巨大的能量,由风力带动海水沿水平方向作周期性运动,形成的巨浪威力巨大,可用于发电、输送和抽运水、供暖、海水脱盐和制造氢气等,全球波浪能资源多达700亿千瓦,可开发利用的约为20—30亿千瓦。在这方面,日本是最早使用波能发电机的国家。

海洋温差能

也叫海洋热能,指海洋表层水体和深层水体温度差引起的热能。海洋热能同样有机会转化为电能,全球可开发利用的海洋热能约为20亿千瓦。世界上第一座海水温差发电站于1926年建成。除了发电,海洋温差能还可以用于海水脱盐、深海矿藏开发等。

盐度差能

在江河入海口,淡水与海水之间还存在着鲜为人知的盐度差能。盐差能发电,是利用溶液梯度差释放的能量发电,全球可开发利用的盐度差能约26亿千瓦。

海洋能源具有可再生、清洁环保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能量不稳定、地域性强、造价成本高效益低等弊端,当前对海洋能源的开发仍存在许多困难,希望在未来它们能够有机会造福于人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