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隆基绿能:以航天科技和航天品质,刷新中国光伏新高度

日期:2022-09-20    来源:能见  作者:周夫荣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20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光伏发电 硅异质结电池

9月15日,隆基绿能未来能源太空实验室成立仪式在西安九号宇宙互动式深空科普研学基地举行。

不仅如此,隆基绿能的新技术产品将实现太空搭载。

隆基绿能党委书记、副总裁李文学表示:“科技进步是我国光伏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而科技引领是隆基绿能的基因。希望以我们的努力,用航天科技助力未来能源发展,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和推动全社会的碳中和行动愿景;让科技真正致美生活,更好地造福人类。”

其实,光伏与太空的故事已演绎多年。

1999年11月20日,长征系列新型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神舟”号试验飞船,11月21日飞船顺利回收,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实现历史性的跨越。

两个多月后,中国西安,一家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成立。

光伏在国内外的最早应用皆始于太空卫星。大多数航天器都会配备太阳能电池,世界上大约有1000颗卫星正在使用光伏发电。在太空中,太阳能电池实现了每平方米220瓦的输出功率。

中国航天事业栉风沐雨、顽强拼搏、奋力创新、不断进步60多年,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不断刷新航天新高度。

以同样的精神,进入而立之年的中国光伏也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谱出一曲跌宕起伏的壮丽诗歌。隆基绿能等企业为之孜孜以求的中国光伏,已经成为世界的光伏。

如今,中国是全球的制造中心,能源需求大,减排任务重。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让光伏成为推动碳中和的主要措施,让光伏科技成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刷新中国光伏的新高度,也正在成为隆基的新追求。

隆基+太空=?

与在地球上对太阳能的利用相比,空间太阳能利用不受昼夜及天气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利用效率更高。

近年来,我国加快了规划太空发电的应用探索。

例如,2014年,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16个部委组织了来自国内的130余位专家开展了近一年的论证工作,论证组最终完成了《中国太空发电站发展规划及关键技术体系规划论证报告》。

这是因为,伴随着能源短缺以及传统化石能源带来的全球性气候与环境问题愈发严峻,发展清洁能源、开发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共识。太阳能这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有望随着太空太阳能应用的拓展,成为人类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选项    。

这一次,隆基绿能旨在推动航天技术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未来将着力在高效领先的技术产品、安全可靠的太空验证、精益求精的航天品质、未来发展的能源趋势等四个方面重点突破。

隆基绿能的着力点很广泛,包括但不限于在新能源产业趋势、太阳能与航天结合、太空环境验证、能源监测卫星和太阳能空间传输等方面展开研究与对外合作。

这个脑洞大开的追求有望大大惠及人类。通过实验室的相关工作,将未来能源的先进技术进行太空验证,用太空验证促进未来能源相关技术发展,最终将航天成果通过太阳能技术研发、应用等惠及人民生活。

同时,作为未来能源太空实验室成立之后的首个重大项目,隆基绿能的新技术产品将申请进行太空搭载,接受严苛的太空环境考验,探究新产品在太空环境的可靠性。

结合太空搭载的实验结果,通过地面模拟外太空的实际环境,监测该产品相关性能的变化,为推广该产品的实际应用奠定理论和实验基础,拓宽产品的应用领域。

这将是隆基绿能首次将产品与航天领域结合,也是隆基绿能为提升产品性能、验证产品可靠性的全新探索升级。在现场,隆基绿能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希翔博士将计划进行太空搭载的新技术产品进行送样。

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坚表示:“追根溯源,光伏最早的应用都是在航天领域,光伏与航天的发展密不可分,光伏一直都是太空电源的主要生产者。很高兴看到隆基迈出了航天第一步,接下来的空间电站、航天商业化转化等等领域,也期待隆基以及中国的光伏企业加快脚步,与中国航天一起携手前行。”

对标航天 自我革新

26.12%!

日前,据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最新认证报告,隆基采用自主研发的掺镓p型硅片制备的硅异质结电池(p-HJT)获得效率新突破:在掺镓p型全尺寸(M6,274.3cm?)单晶硅片上,隆基将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推高至26.12%。这是迄今为止p型硅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进一步验证了低成本硅异质结量产技术的可行性。

这是隆基进行技术创新的一个缩影。创业多年来,隆基已将革新求变写进企业基因中。

其实,电池效率每提升0.1%,都需付出极为艰难的努力,而本次隆基电池效率纪录较今年3月公布的25.47%又提升了0.65%。

隆基的自我革命是大步跨越的,也是持续前进的。

仅在2021年,隆基就先后七次打破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其中n型TOPCon、p型TOPCon和n型HJT电池转换效率分别被推高至25.21%、25.19%、26.30%。

经过多次突破,目前隆基已在新型太阳能高效电池技术方面实现全面领先。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征程上,新的技术应用极限正不断被隆基突破。

科技进步是我国光伏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而科技引领是隆基的追求。

一直以来,隆基在光伏科技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和创新,也成为了光伏技术变革的引领者与受益者。

多次装料拉晶技术、金刚线切割技术、PERC技术、双面技术等,隆基的每一次科技创新,都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助力构建安全可靠的新型电力系统。

不仅如此,隆基以客户价值为中心,以产品质量可靠性为内核,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和可靠性,并贯穿产品开发、制造和应用的全方位技术标准和管控体系。

为此,隆基于2021年发布了光伏行业首个产品生命周期标准,并将“隆基产品全生命周期标准”贯穿于产品生产应用的每一个环节,确保终端价值可靠落地。

相比之下,中国航天事业创造出了从“两弹一星”到如今行星探测、探月工程、高分观测、载人航天和北斗导航为代表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在这段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中,特别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30年来,初步统计有4000余项技术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带动了原材料、微电子、机械制造、通信、种植业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和产业升级。

而作为全球清洁能源领域的引领者,隆基绿能将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单晶路线打造成主流,并对更强技术突破、更优度电成本孜孜以求。

隆基绿能表示,未来仍需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不断学习航天精神,对标航天品质,看齐航天技术。

李文学称:“我们希望以我们的努力,用航天精神、航天科技、航天品质助力未来能源探索与发展,让科技致美生活,更好地造福人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