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热开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日期:2022-09-22    来源:地热能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22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清洁能源 碳中和

为实现我国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宏伟目标,双碳目标下低碳、无碳能源的生产和应用增长是基本方向。地热产业面临能源需求增长和结构调整带来的产能增长机会,地热可以广泛用于民生和工业、农业、旅游和服务业等领域,特别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民众对热的需求可以说无处不在。冬季供暖夏季供冷,现在不仅是北方居民冬季需要供暖,南方也开始重视并发展集中供暖以取代之前的分散供暖。发展地热供热是理想的热源选择;热资源供应稳定,未来高温发电和中低温发电技术的普及应用可成为可再生能源电力稳定的重要支撑。

引言

2020年联合国大会和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我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我国未来经济和能源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能源系统贯穿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各个领域,作为当前应对气候、环境和资源问题的主要阵地,必须肩负更大历史使命。“十四五”期间“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发展将显著增大。地热作为可再生能源家族的后起之秀,若能在其产业化进程中抓住可再生能源大发展机遇,有效应对和克服挑战,其发展版图将被重塑,事业舞台将被拓宽。地热能同其他可再生能相比,虽然重视程度还不够,但要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地热能不可或缺。

1 我国能源需求状况

1.1 能源需求增速减缓

我国能源需求总量将保持较长时期的增长,这是基于我国发展的现实国情所做出的判断。我国的工业化进程还在继续,城市化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经济中高速增长还将保持较长时期。能源消费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经济增长必定拉动能源需求。预计“十四五”期间年平均经济增速在5.6~6.0%范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2%左右,年均增量约1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耗总量可控制在55亿标煤。按照能源革命战略的规划,到2030年前我国年能源消费总量可能增加至60亿吨标煤,之后保持稳定。

1.2 非化石能源规模继续大幅提升

2025年非化石能源比重有望超过20%,化石能源消费则有望接近峰值。首先地热的消费基数较小总量折合标煤不及7000万吨/年,产业处于发展边际效应快速增长期,理论上较风电、太阳能发电在近中期更有增长优势,毕竟风电装机、光伏装机进展已有数年的积累。其次是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方向与地热开发利用的技术经济特点契合,可为地热带来机会。双碳目标下低碳、无碳能源的生产和应用增长是基本方向。地热产业的主要产品是热和电,在新形势下的需求空间日渐增长有其基础。热利用方面,地热可以广泛用于民生和工业、农业、旅游和服务业等领域。特别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民众对热的需求可以说无处不在。

2 地热能源担任双碳目标主力军

2.1 地热能为可持续能源

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要把碳降下来,只能靠可再生能源,别无它法。但是,大多数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和波动性限制了其担当主流的能力。虽然地热能现在被重视还不够,但要想实现30/60目标没有地热能是不成的。

图1 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系数比较

为了解决太阳能和风能的间歇性和波动性,储能产业近年来大发展,但是路途遥远,问题并非容易解决。碳达峰和碳中和最终要依靠地热能发电,才能保障电网的稳定性。丹麦、挪威在世界地热界从来排不上号,但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已经制订了开发地热的规划。所以,中国地热到时候终究要被请上来,中国地热的前景肯定可以美好。

图2 各种能源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对比

以冬季供暖为例,现在不仅是北方居民冬季需要供暖,南方也开始重视并发展集中供暖以取代之前的分散供暖。发展集中供暖自然会带来能源需求增长,在不给国家能源安全增加负担,不给国家环境治理带来压力的出发点之下,发展地热供热是理想的热源选择。

2.2 地热资源开发建议

2.2.1 政策支持

统一立法,综合利用,地热资源涉及自然资源、水利、能源等多个部门,目前管理体制有待理顺。出台支持政策,呼吁各省市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边界,明确管理主题。地热资源探矿权人要取得勘查许可证,采矿权人要取得采矿许可证。

2.2.2 摸清家底

我国地热目前尚未统一进行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应加强基础调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鼓励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尽快查明水热型地热田的地质条件、热储特征、地热能资源的质量和数量,并对其开采技术经济条件做出评价,为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2.2.3 合理规划

对地热资源开发合理规划、精心布局、分步实施、科学开采、综合利用。通过制定地热能专项规划,将地热能供热(制冷)纳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实现地热能开发科学布局,高效发展。

2.2.4 政策扶持

建立政府主导的地热能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全产业链的数据汇交、共享与服务制度,形成全省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大数据平台,为地热能资源调查评价与科学开发利用提供支撑。设立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专项补贴基金,将地热能开发利用纳入到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范围内;对于已实现“取热不耗水”的同层回灌地热利用项目,建议地热项目免征水资源税及资源税;建立绿色信贷扶持机制。为地热供暖企业争取政策性低息贷款,或者对项目贷款给予财政贴息,降低企业自筹项目运行资金贷款负担。

2.2.5 综合开发

地热资源要梯级开发,在供能方式上,由单一供暖转变为热冷双供;在用能方式上,由单一地热能转变为多能互补;在用能周期上,由一个供暖季转变为一年四季;在产业链条上,由单一能源产业转变为地热能上中下游一体化产业集群。鼓励建设“地热能+”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

2.2.6 建立监测机制

建立完善地热监管体制机制,明确利用水资源与地热能资源、取水与取热的边界和标准,进一步规范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对地热井应进行地热资源长期动态监测、日常开采动态监测和开发利用管理动态监测。

结束语

地热是一种清洁环保的新型能源,要提高政府的重视程度,助力政府完善管理制度;继续技术创新,摸清地热家底,做好标准;搭好平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做好示范推广应用。加快对地热资源的开发和综合利用,对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