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三湘第一地热定向斜孔取得深部地热资源重大找矿突破

日期:2022-09-22    来源:红网  作者:周泽宇 贺德军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22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资源 地热井 地热资源

湖南省地灾所湘南所承担的“双牌县国际慢城河东开发区与花千谷景区地热(温泉)钻井项目(一期)”,在湖南地热资源勘查的空白区,首次采用无线随钻受控定向高精度钻进技术,钻进深度2018m,成功探获水量500m/d、井口出水水温49℃的深层地下热水资源,标志着该所在深部地热资源勘查钻探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该项目是双牌县2022年“森林康养温泉度假村”公开招标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位于双牌县泷泊镇河东新区。地灾所承担该项目的地热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查、钻井设计、钻井施工、抽水试验、水质化验及单井成井报告的编制等工作。在接到项目任务后,该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在全所调遣精干力量组建一支高水平的技术团队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经过野外初步调查与分析,大家了解到项目主要面临三大困难:一是前期工作难,主要为区内过往地热勘探资料为零,属于地热资源勘查空白区。二是井位选址难,受地形地貌的影响以及孔位涉及到征地、交通及协调等困难无法得到解决,对钻探施工的孔位选择存在限制。三是钻井施工难,在钻探过程中揭露了压扭性断裂构造,断层倾角大,导致钻进易偏离。

面对时间紧、任务要求高、野外工作难度大等多重困难和挑战,该所领导统筹部署,靠前指挥,并多次深入项目一线考察指导。项目组成员秉持笃行不怠、精耕细作的作风,全力以赴、攻坚克难,通过重新地热勘查、物探论证选址,确定了定向斜井的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项目组在无以往地热勘探资料的情况下,运用地热综合探测技术,涵盖了新型物探数据采集处理等方法,结合CSAMT、频分电法等多种新技术综合进行井位论证,并采用无线随钻受控定向钻进技术规避了原井位需征地拆迁等困难问题,精确钻入目的含水层,最终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终孔深度达2018m,探出日涌水量500m/d ,出水温度达49℃的深层地下热水。

本次省地灾所湘南所通过该项目新技术的综合运用,在无线随钻受控定向钻井技术深部地热勘查的运用积累了宝贵经验,该项成果的取得将为双牌县打造“一主一特”产业,实现经济结构向旅游转型提供重要资源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