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王维廷:发展生物质能,促进双碳经济

日期:2022-09-23    来源:国际绿色经济协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23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 节能减碳 生物质资源

风云际会引潮流,日月争辉战天地。

2022年9月5日,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受国际绿色经济协会邀请,中天同圆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维廷先生,在全球绿色发展与碳中和主题会议上做了《发展生物质能源对双碳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的报告,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参会领导的高度重视!

王维廷董事长首先感谢主办方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的邀请,他说,生物质是目前地球上已知储能量最大的自然储能载体,其商品能的能量密度仅次于煤炭,其生态、绿色低碳的价值高于一切能源。特点是总量巨大,全球生物质总量约1400~1800亿吨/年,相当于目前世界总能耗的10倍。目前中国生物质资源可转换为能源的潜力约为10亿吨标准煤,如加以政策支持推动和全民参与发展,到2035年预计可超过20亿吨标准煤;生物质能源具有低硫、低氮,零碳排放,甚至负碳排放属性。是唯一含碳的可再生燃料,是可替代化石能源转化成气态、液态和固态燃料的多品味能源,是可以为风电和光伏发电做稳定替补发电的高品质能源。与化石能源可兼容并用,如与煤炭耦合混烧发电等。

王维廷董事长强调,“未来的能源是种出来的”。我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面积有144 亿亩,除基本农田18 亿亩以外,有边际土地25亿亩、盐碱地15亿亩、草原50亿亩、森林33亿亩。据国家林业草原局的资料,近20年来,我国退耕还林面积5.15亿亩;此外,宜林地面积还有20316万公顷折30.5亿亩,两者合计有 35.6 亿亩。假如在这些土地上以能源化利用为目标种植能源林,预计每年可产出60亿吨生物质能源,以生物质能替代化石能源二氧化碳减排潜量预计每年可超过100亿吨,可以减少直至摆脱对传统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依赖。生物质能源的应用场景为:可广泛应用于煤+生物质耦合发电、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天燃气、生物氢气、生物制油、北方供暖、蒸汽、锻造、冶炼、化工、民用、工业燃料、农村能源、建筑基料、饲料工业等。同时,发展生物质能源将有助于乡村振兴,三农增收。有助于能源转型,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有助于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助于土地的节约利用,可持续发展。有助于国家能源安全,双碳目标的实现。战略意义是依靠中国的土地,把“粮食”和“能源”这两个“铁饭碗”牢牢地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

王维廷董事长指出,大规模发展生物质能源,现在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生物质原料收集难,运输成本高;二是生物质颗粒的加工能耗高,产量低;三是行业没有革命性的技术突破,产业发展滞后;四是尚未形成社会发展共识和发展动力,产业规模小。五是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的政策很多,执行不够到位。

王维廷董事长说,我公司与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长达7年的持续研究,现已研究成功一种超低能耗柱塞式压辊生物质颗粒成型技术与产品,现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建成研究成果中试基地,并成立中天同圆(内蒙古)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预计年内完成超低能耗柱塞成型机和生产线的设备标准化。该技术现已取得发明专利,目前处于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该产品较欧美与国内同类产品比较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单位生产能耗低,欧美每生产一吨生物质颗粒需要100度电,我公司最新研究成功的产品只需要40度电,比欧美同类产品节能60%。二是节省模具费用,欧美每生产2000小时需更换一套模具,国内500小时需更换一套模具,我公司最新研究成功的产品,在产品生命周期不需要更换模具,只需更换模头就行。三是产量大,欧美单台套最大生产能力为4t/h,我公司最新研究成功的产品单台套生产能力为8~12t/h。该项技术研究成功推向市场后,可大大提高我国在生物质能源核心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将为世界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使生物质能源回归商品能源的属性,可充分发挥生物质能为可再生能源品类中,唯一多品位高品质商品能源的属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王维廷董事长对产业发展提出3点建议:

一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宗旨。对三北防护林进行残次林改造和全面建设,发展“能源林建设+能源化利用”的“生态能源协同方案”,提高林业碳汇能力和林业生态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供大量的清洁能源,减轻我国能源供给短缺矛盾,为实现减排做贡献。

二是引导全民参与种植、生产和消费生物质能源。以“全民种植,村组收集,乡镇加工,整县推进”的组织模式进行产业化经营。以试点示范的方式推进,全国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标准,统一模式,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做大规模,抓住主业,延申上下左右产业链,让生物质能回归商品能源属性,为推进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而全面发展。

三是打造我国“零碳村、零碳镇、零碳旗县市”。通过政府引导、国际合作、国企引领、金融投资、民企加入、全民参与、合作共赢、狠抓政策贯彻落实,推进生物质能源的碳计量和碳交易,增加碳汇收入。增强协会行业组织。全面发展风光水生核能,为实现我国双碳战略,全球碳中和愿景。建设美好的人类美好生活而全民行动、努力奋斗。

最后,王维廷董事长感谢大家的聆听,中天同圆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期待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共同为建设伟大的生物质能源绿色双碳事业而努力奋斗!

据悉,中天同圆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是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成立的新能源企业,创建于2010年10月,注册地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小关街120号,注册资本金5168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太阳能光热供暖/热水、光伏发电、空气源热泵制冷/ 制热、LED 室内外照明、生物质能原料运输车、柱塞式压辊生物质环模颗粒成型机、 移动式削片机、半气化燃烧锅炉具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产业化推广、多能协同应用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