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上海石化推进生物质 耦合发电节能减排

日期:2022-09-28    来源:生物质燃料交流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09/28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燃料 生物质耦合发电 节能减排

上海石化累计掺烧生物质燃料1.02万吨,实现生物质耦合发电927万千瓦时,供热量7.23万吉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9万吨,相当于植树86万棵,超额实现了掺烧生物质燃料吨数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吨数“双过万”的目标。

今年以来,上海石化不断总结2021年掺烧生物质燃料的经验,在确保锅炉安稳运行的前提下,不断增加掺烧批次、提升掺烧比例,目前,掺烧生物质燃料比例最高可达20%左右。

据上海石化热电部技术科科长言涛介绍,燃煤机组实施生物质耦合燃烧的方式按照锅炉类型可分为循环流化床锅炉和煤粉炉掺烧两大类。上海石化采取循环流化床锅炉掺烧方式,以压缩成型后的木颗粒为生物质用料,其优势是实施周期较短,对原有锅炉设备进行的改造较少,可靠性、安全性相对较高。

为推进从源头降碳,2021年4月,上海石化开始首批500吨生物质燃料耦合燃烧试验。他们通过试验调整生物质燃料与燃煤的掺烧比例和运行参数优化,使锅炉达到最佳工况和燃烧效率,最终取得了生物质耦合发电的成功。5月12日,上海石化热电部在5号炉上成功实施了第二批1000吨生物质燃料的耦合燃烧。至此,上海石化成为中国石化系统内第一家进行生物质燃料耦合燃烧发电的企业。

据悉,上海石化还将进一步探索通过耦合燃烧100%消纳厂区内绿化垃圾和有一定热量的固废,实现区域内循环经济的目标,推动传统能源工厂向新型能源生产基地转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