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甘肃:聚焦“双碳”目标 推动新能源产业提速

日期:2022-10-07    来源:甘肃发布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07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甘肃能源 碳达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我省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优化风光电开发布局,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建设,持续扩大光伏发电规模,大力推进风光水火储送一体化,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首批在玉门兴建风力发电项目的企业——中节能风电甘肃区域公司建设之初,一年之内便完成了20万千瓦风电项目的安装、调试,成功并网发电。现如今,134台15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仍在正常运行。

十年来,新能源示范项目建设全面推进,首航节能敦煌10万千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敦煌大成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核汇能甘肃矿区黑崖子5万千瓦平价风电示范项目、网域大规模电池储能电站一期瓜州240兆瓦时试验示范项目等多个新能源示范项目成为全国首例。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酒泉风电基地,定西通渭百万千瓦风电基地,金昌、凉州等一批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

十年来,我省利用得天独厚的风能、太阳能资源推进新能源开发建设,先后有百余家发电企业在甘肃布局风光新能源产业。截至2021年底,甘肃新能源发电量突破400亿千瓦时,成为电力保障一大主力,“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协调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十年来,我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开发规模大,通过建设特高压输电线路外送通道,可以将甘肃富余电量送到中东部地区。

十年间,我省新能源装机从2011年底的555万千瓦增加到3095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48.7%,已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新能源发电量由84亿千瓦时增加到446亿千瓦时,占全省总发电量的23%,新能源实现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6.2%,远高于全国15.6%的平均水平。

如今,戈壁滩上的无限“风光”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绿电”,通过横贯东西的特高压通道,输送到20多个省市的千家万户。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甘肃持续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磅礴力量,助力中国“双碳”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