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新能源车企“疯狂”增资!“烧钱”背后格局生变?

日期:2022-10-10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李耿光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10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企业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当前最热门的赛道之一,不断吸引着各路资本纷纷入局。新能源车同样是最为烧钱的赛道之一,需要有持续的资金支持。近来,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纷纷增资引资以支撑公司未来战略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

增幅50%!小鹏汽车增资至300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20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300亿元人民币,增幅50%。

小鹏汽车变更记录显示,公司注册资本此前还实施了两次增资,分别是2020年8月由60亿元增至150亿元,增幅为150%。2021年9月进一步增至200亿元,增幅为33.33%。

天眼查截图

据天眼查显示,小鹏汽车成立于2019年6月,法定代表人夏珩,由XPeng(Hong Kong)Limited全资持股。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控股公司包括广东小鹏汽车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小鹏自动驾驶科技有限公司等。

哪吒汽车已融资近200亿元

与此同时,哪吒汽车也完成了新一轮增资。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哪吒汽车关联公司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吉林省智顺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等退出股东行列,新增天津日初云开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约22.65亿元人民币增至约24.15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在360放弃增资不到一个月,哪吒汽车近日宣布完成超30亿元D3轮融资,资金用于后续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厂扩建、补充运营资金等方面。本轮投资人有深创投、前海母基金、方舟互联、深圳精诚开阔、鑫松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及主体。本轮融资加上此前D1轮及D2轮融资,哪吒汽车D轮累计融资近10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哪吒汽车已完成11轮融资,除D轮融资外,已披露的融资金额为82.5亿元。几轮融资下来,哪吒汽车的背后浮现出不少上市公司的身影,如宁德时代、亿华通、360、中信证券,以及地方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和建银国际、中信证券投资等明星资本。

据天眼查,哪吒汽车运营方为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本为22.6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方运舟,公司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及相关的咨询服务。合众新能源最初由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企业合资成立,公司创始人为原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中心副主任方运舟,他也曾是奇瑞新能源项目主持人。

传统车企开启“股权换资金”

除了造车新势力增资引资扩充自身实力外,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开启引资模式。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传统车企旗下新能源车品牌开展外部股权融资,例如,脱胎于传统车企的广汽的埃安、上汽的智己、长安的阿维塔、东风的岚图等都通过外部渠道,引入新的投资者。

今年8月,上汽集团旗下的智己汽车宣布完成A轮股权融资,融资额为30亿元。据悉,此轮融资完成后,智己汽车估值已达到近300亿元。

同样是8月份,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联合打造的阿维塔科技获得一笔近50亿元A轮融资后,估值达到百亿元。

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埃安在3月引进战略投资者、完成员工股权激励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融资。7月18日,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显示,广汽埃安增资项目开始预挂牌,拟募集资金总额、新增资本拟对应持股比例等将视增资情况而定。本轮企业将稀释约15%的股份引入不超过70家战略投资者,总融资额可达150亿元,投后估值或达1000亿元,几乎是新能源车企IPO前的最高估值。

据悉,广汽埃安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完成A轮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并择机上市。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9月13日,东风汽车旗下岚图汽车正式披露增资项目信息。增资完成后,预计东风集团所持股权不低于77%,战略投资者持有股权合计不高于15%,员工持股平台所持股权不低于8%。本轮增资是岚图汽车成立以来首次对外股权增资。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普遍处于疯狂“烧钱”状态,且尚未实现收支平衡甚至盈利的新造车企业,引入外部资本,除了带来丰厚资本、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对传统车企进行内部革新,以新能源领域为突破口,补齐传统车企的发展短板;通过引进外资、独立运营,也可以摆脱资本考核和决策传导等问题,加速项目发展。

前三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同比增长98.48%

新能源汽车企业持续增资,不仅是企业战略布局、未来发展的需要,其背后反映出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和竞争加剧。

今年国庆假期前,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零跑汽车、蔚来等车企密集上新车,这些车型在国庆期间为其吸引了不少客流。与此同时,特斯拉、比亚迪、蔚来等众多新能源汽车国庆期间推出多种购车优惠福利,不少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纷纷选择在此期间到店试驾、购车,各汽车品牌门店也是人气爆棚。

根据特斯拉10月2日公布的第三季度汽车生产与交付报告,第三季度特斯拉交付了34.38万辆汽车。其中,Model 3/Y两个车型的交付量为325158辆,Model S/X为18672辆。

据比亚迪9月发布的销量成绩单,其销售数据更加亮眼。比亚迪第三季度卖了53.87万台车。其中,9月销售突破20.12万辆,同比增长151.2%。

在纯电动车领域,多家车企的表现备受关注。据最新出炉的交付数据显示,广汽埃安9月销量超3万辆,同比增长121%;哪吒汽车交付1.8万辆,同比增长134%;零跑汽车9月交付量1.1万辆,同比增长200%。

此外,公安部官网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2亿辆,其中汽车3.15亿辆。新能源汽车方面,截至9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149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3.65%。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926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56%。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371.3万辆,同比增加184.2万辆,增长98.48%,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21.34%。今年第三季度,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达149.5万辆,月均新注册登记量49.8万辆,明显高于上半年的月均37万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