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欧盟本土光伏制造大讨论:竞争力、规模化、资本

日期:2022-10-17    来源:PV-Tech  作者:Jules Scully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17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太阳能 光伏行业 光伏组件

正在苦苦应对飙升的电价的欧洲太阳能光伏制造商担心,欧洲大陆在对这一行业的政策支持方面落后于美国和印度。

在贸易机构SolarPower Europe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决策者和业内专家讨论了光伏供应链现状以及政策发展会如何影响欧洲太阳能制造业。

对光伏制造的支持被纳入美国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中(IRA),印度旨在通过扩大激励计划增加65GW光伏组件产能。讨论得出的关键结论是,欧洲企业需要更多支持以迅速扩大规模、展开更有力的竞争。

“在印度和美国,我们看到那些精确的、切实的计划正以某种方式超越欧盟付出的努力,我有些担心,”瓦克多晶硅公司市场、销售和应用工程副总裁Christian Westermeier表示,"我真的担心欧盟可能会错过这趟车。”

Westermeier称,瓦克多晶硅公司拥有约8万吨多晶硅产能,如果全部产能都用于光伏行业,那么就相当于约26GW光伏组件。

虽然该公司的多晶硅产能有75%在德国,25%在美国,但大部分材料都被运往亚洲。Westermeier表示,"目前,对于我们这家多晶硅制造商来说,欧洲没有市场。美国的情况也是如此。"

欧洲异质结电池和组件制造商Meyer Burger正在扩大其在美国的足迹以利用IRA,公司的目标是至2024年年底,在德国和美国拥有1.5GW组件产能。

Meyer Burger首席商务官Moritz Borgmann在研讨会上表示,"在美国投资的意义重大。相对而言,目前在欧洲投资根本没有吸引力"。

他补充说,IRA提供的支持 "是如此具体、简单、透明而且规模庞大,在目前的环境下,除非欧盟真的发生变化,否则我们很难继续以所需规模进行投资。"

欧盟委员会昨天批准了一个新联盟,这一联盟将助力欧盟实现2025年太阳能产能达到30GW的目标

欧盟委员会DG GROW部门副主管Jacek Truszczynski指出,美国有可能牺牲欧洲参与者的利益来获得太阳能投资。

当被问及IRA是否增加了筹码,要让欧盟委员会在现有计划之外做些什么时,Truszczynski表示,"可以肯定的是,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它会把投资者拉到美国。如果它把投资者拉到美国,就会把投资者从欧洲拉走。”

欧洲太阳能制造商面临的另一个不利因素是高电价,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上周警告称,欧洲大陆计划当中的35GW光伏制造项目面临停产风险。

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司政策官员Ignacio Asenjo表示,高电价是一个短期问题,"也许我们现在的情况很糟糕,这与目前的战争和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有关,但从中期来看,我们知道价格会下跌的。"

然而,瓦克多晶硅公司的Westermeier警告称,即使未来两年的电价确实会跌至当下能源危机之前的价格水平,"这对许多业内公司来说也太晚了"。

他表示,欧洲的一些金属硅生产商已经停止生产,因为电价对它们来说太高了,"只要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它们要再次重启就会非常困难"。

政策解决方案

在网络研讨会举行的同一天,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了一个新的太阳能光伏产业联盟,以助力欧盟至2025年的太阳能年产能达到30GW。

将于今年年底启动的这一联盟将为欧洲的太阳能价值链提供行动计划,并与欧盟及成员国就技术、融资渠道和供应链弹性等问题接洽。

根据Truszczynski的说法,这一倡议 "不是讨论可能的政策办法的聊天室,它将是一个非常具体的倡议"。

他表示,该联盟将使太阳能行业能够接触到欧盟的政策制定者,确定阻碍价值链发展的因素,例如进口关税或标准的缺失。

欧洲太阳能制造委员会(ESMC)在近日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委员会启动联盟工作"标志着在欧洲打造规模化的、有长期竞争力的光伏产能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为代表欧洲光伏制造业利益的组织,ESMC表示,包括美国广泛支持光伏制造业的举措在内,在全球竞争的背景下,欧盟应该尽快提出自己的光伏制造业支持计划,这对当地的光伏制造公司和潜在投资方都颇具吸引力。

ESMC呼吁在四个主要领域提供支持:光伏创新的规模化和商业化,降低资本成本,确保光伏生产商和最终消费者之间的承购协议,以及产能建立后的运营成本优化。

在回应网络研讨会上提出的欧盟企业必须创新的建议时,Meyer Burger的Borgmann表示,坚持持续创新"只是一种缓兵之计”,"我们要意识到,我们需要规模。即使是拥有创新产品的Meyer Burger,在欧洲目前匮乏的工业生态系统和监管环境下,我们也在为提高竞争力而挣扎。"

Borgmann补充说,欧洲太阳能制造商不希望长期依靠补贴生活,它们 "只需要最开始的支持......目前,我们是拿着一把刀出现在枪战中,而这甚至都不是一把合适的刀,而是一把纸刀。这根本无法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先达到一定规模,然后我们才能有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