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内蒙、山西等能源大省(区)领导:“追风逐日”规划先行 外送基地化

日期:2022-10-19    来源:电力传媒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19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资源 蒙西电网 新能源发电

在二十大新闻中心首场集体采访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指出——

内蒙古既要“羊煤土气” 也要“追风逐日”

“过去谈到内蒙古,更多的是提到‘羊煤土气’,现在新能源已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新的增长点。”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新能源得天独厚,头顶有风光、脚下有煤炭、手中有电网,既要按照新的理念发展好“羊煤土气”、也要抓住新能源发展的契机“追风逐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所谓头顶有风光,是指内蒙古自治区风能资源约占全国风能资源总量的57%,太阳能资源约占全国太阳能资源总量的21%;所谓脚下有煤炭,是指内蒙古自治区的煤炭资源和火电机组,可以为下一步新能源大规模的并网接入提供基础和前提;所谓手中有电网,是指内蒙古拥有相对独立的蒙西电网,为探索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机会。此外,内蒙古距离负荷中心——京津冀、长三角区域较近,成本优势明显。”黄志强指出。

他表示,可以用五个词概括在内蒙古自治区“追风逐日”的能源发展工作。

一是目标引领。要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

二是规划先行。已出台《推动全区风电光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促进氢能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蒙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行动方案(1.0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持续加大新能源项目建设力度。

三是外送基地化。结合国家新能源基地战略布局,高水平打造蒙西、蒙东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十四五”期间,在边境沿线、戈壁荒漠规划布局风电基地2000万千瓦。

四是本地消纳场景化。避免传统的“发电卖电”模式,重点规划风光氢储、源网荷储、零碳产业园区、自备电厂替代等6种场景。通过场景的引入,让新能源发电、负荷侧自主平衡,最大程度消纳新能源。

五是全产业链发展。聚焦风光氢储四大产业链,上游发展装备制造业,下游发展制氢、制氨等绿色化工产业,同步协同推进研发创新、运维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山西省常务副省长张吉福: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

在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集体采访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回应中能传媒记者提问时表示——

“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

10月18日下午,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首场集体采访,邀请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今年1~9月份山西省煤炭产量为9.77亿吨,增长10.5%。”在回应中国能源传媒集团记者提问时,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透露了山西省煤炭产量的最新数字。

张吉福表示,面对国际国内能源格局变化,特别是国家保供的要求,山西要坚决扛起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确保能源安全是做好能源工作的首要任务。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煤炭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山西是煤炭大省,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一直以来承担着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

张吉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煤炭总产量近百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外送煤炭64亿吨,超省际间调出量的七成。此外,2021年山西煤炭产量达11.93亿吨,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同比增产1.13亿吨,占全国增量的三分之二,产量和增量均居全国第一。

据悉,十年来,山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能源强省建设进一步推进,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撑服务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山西全省煤矿数量为890座,比2012年底减少16.98%;产能13.63亿吨/年,比2012年底提高2.48%;平均单井规模154万吨/年,120万吨/年以上矿井产能占比71.48%,分别比2012年提高23.38%和10.78%;全省煤矿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5%,煤炭供给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同时,山西省在煤矿智能化建设方面频频落子。十年来,山西建成塔山煤矿等10座国家首批示范建设煤矿,24座煤矿实现5G入井,煤矿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制定发布了《智能煤矿建设规范》《智能化露天煤矿建设规范》等系列标准,在全国率先形成了从建设到评定的标准体系。煤炭绿色开采有序推进,试点煤矿绿色开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

聚焦今年煤炭、电力供应形式,张吉福透露,在保证安全生产的条件下,山西加快产能释放,加强生产调动,加强对中长期合同的监管,并且强化了运力保障,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保供任务,确保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1~9月份山西全省煤炭产量为9.77亿吨,增长10.5%,外调煤量5.5亿吨,电力外供923.5亿千瓦时,增长12.7%。”

此外,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20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还曾印发《山西省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方案》,提出8个方面的推进举措,有效增加煤炭产能产量,2022年比2021年增加煤炭产量1.07亿吨,力争全年达到13亿吨。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山西为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山西煤炭的产能供应充分,产量储备充足,电力供应充裕。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煤炭的增产保供工作,为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贡献更多的山西力量。”张吉福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