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质资源量3878亿立方米 我国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再获新进展

日期:2022-10-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燕飞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21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盆地 页岩气 寒武系页岩层

位于四川盆地的金石103HF探井18日获高产稳产工业气流,日产天然气25.86万立方米,评价落实地质资源量3878亿立方米。这是我国首次在寒武系筇竹寺组地层取得页岩气勘探突破。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主要用于居民燃气、城市供热和发电等。

业内人士表示,四川盆地主要有龙马溪组和寒武系筇竹寺组两套主力海相页岩层系,寒武系筇竹寺组是未来最具潜力的海相页岩气勘探目标。此次在该新层系勘探获得页岩气,将为页岩气勘探开发由龙马溪组单一层系向新区、新层系、新类型领域纵深推进提供支撑,助力川渝地区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

“我们建立了针对寒武系页岩层系新的评价标准,发现了粉砂质新类型页岩气勘探目的层。同时,针对该层系具有优质页岩厚度薄、纵向应力差异大、规模改造难度大等特点,创新采用新的压裂工艺和压裂液体系,多段压裂改造,为金石103HF井获得高产奠定了基础。”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