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新工艺!除尽木质素中氧气 并产可持续航空喷气燃料

日期:2022-10-24    来源:生物基能源与材料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24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木质素 航空燃料

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华盛顿州立大学三个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称,他们成功地开发出使用木质素来生产100%可持续航空燃料的方法。

据了解,木质素构成植物细胞壁的刚性部分,植物的其他部分都已被用于制造生物燃料,但木质素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因为它难以化学分解并将其转化为有用的产品。

在上述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创造了一种从木质素中去除氧气的新工艺,这样产生的碳氢化合物就可以用作喷气燃料的混合原料。这项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发表在了《焦耳》杂志上。

由于其难分解性,木质素通常用于加热和发电,或仅用于低价值应用。先前的研究已经产生了具有27%至34%的高氧含量的木质素油,但要用作喷气燃料,该含量必须减少到不到0.5%。

事实上,科学家们已经尝试了许多方法来降低氧含量,但所涉及的催化剂需要昂贵的贵金属,而且效率极低。上述最新研究则展示了一种有效的方法,该方法使用地球上丰富的 碳化钼 作为催化剂,并达到了上述含氧量要求。

此外,该研究报告还强调了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必要性,因为航空业已承诺大幅减少碳排放。2019 年,航空公司在全球消耗了1060亿加仑的航空燃料,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一倍以上。要想实现脱碳目标将需要大规模部署可持续航空燃料(SAF)与传统燃料的高混合组合。

喷气燃料是不同碳氢化合物分子的混合物,包括芳烃和环烷烃。当前的商业化技术无法生产出符合100% SAF条件的组件。而作为自然界中最大的可再生芳烃来源,木质素可以解决实现完全生物基喷气燃料的问题。

上述新研究说明了木质素途径补充现有途径和其他发展途径的能力。具体而言,这项新工作中描述的木质素途径允许SAF在更高的混合比下具有燃料系统兼容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