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李强的“能源声音”

日期:2022-10-25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0/25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能源供给 化石能源

10月23日,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选举出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当选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李强1959年7月生,浙江瑞安人,1976年7月参加工作,198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在46年的工作生涯中,李强曾在浙江省、江苏省和上海市担任省级领导,地方主政经验丰富。

通过公开资料收集,整理了他在浙江省副省长、江苏省委书记和上海市委书记期间,部分与能源方面有关的公开讲话。

1

2013-2016年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期间

(1)2014年12月2日下午,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强表示,浙江是能源消费大省,也是传统化石能源资源小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是能源供给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能源国际合作在浙江的创新和实践,意义特别重大。浙江有决心、有能力建设好清洁能源示范省,浙江将尽早启动创建工作,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工作力量,对标国家能源局对创建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细化方案,形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

同时,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务求实效。我们将明确部门责任分工,抓紧拿出计划书、任务表、作战图,抓紧做好与国家有关部门的对接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尽最大努力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办好,力争尽快形成示范效应。

(2)2015年8月5日,李强在余杭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他强调,新一轮能源革命和技术浪潮已经到来,要抢抓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及国家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的机遇,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强化科技创新,促进研发生产与推广应用良性互动,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领跑全国。

2

2016-2017年 任江苏省委书记期间

(1)2016年7月5日,李强上任后首次企业调研选择了远景能源。在听取了远景能源CEO张雷介绍远景在过去几年高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智慧能源管理企业的发展历程和运营模式后,李强强调,绿色能源和智能物联网技术势必是未来发展方向,远景要敢于引领技术创新和行业发展,鼓励远景进一步加强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

(2)2016年7月28日上午,李强前往常州调研,第一站来到天合光能的总部。

“你们要下决心下力气,加大技术攻关,推动能源的系统化、集约化、高效化利用。” 李强指出,未来要考虑如何更好地将光伏与光热、建筑一体化紧密结合起来。李强对江苏光伏产业发展寄予厚望,他说,光伏是江苏的优势产业,在全球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江苏要积极争创国家级太阳能利用示范区,天合光能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快发展,不仅在规模上领先全球,在技术创新、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继续保持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先地位。

3

2017年至今 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

(1)2018年7月,上海在一众城市中脱颖而出,吸引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也是特斯拉首个在美国以外的超级工厂。

在特斯拉决定落户上海之后,超级工厂进展神速,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9月26日即宣告体已经建设完成;次月拿到生产资质,开始生产Model3。

2019年1月在开工仪式上,李强指出,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当前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我们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也始终坚持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

李强表示:上海是汽车工业的重镇,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沃土,目前正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平台。我们支持特斯拉公司以项目开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上海将继续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让中外企业在沪实现更好发展。

(2)2021年7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中国海油在海上油气生产运营和能源科技创新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双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进一步深化战略对接,在能源供应、清洁能源、科技创新、金融贸易等领域加强全方位合作。欢迎中国海油加大在沪投资力度,依托上海平台功能优势拓展国际合作。

(3)2021年8月,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宁德时代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李强表示,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欢迎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快合作项目落地,扩大在沪投资布局,推动更多新平台、新技术、新项目、新模式落地上海,在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附:李强简历

1976-1977年 浙江省瑞安县马屿区机电排灌站职工(其间:1977.04-1977.10 借调瑞安县路线教育工作队驻江溪公社分队工作);

1977-1978年 浙江省瑞安县工具三厂职工;

1978-1982年 浙江农业大学宁波分校农机系农机化专业学习;

1982-1983年 浙江省瑞安县莘塍区团委负责人;

1983-1984年 共青团浙江省瑞安县委干部;

1984-1984年 共青团浙江省瑞安县委书记;

1984-1985年 浙江省民政厅农村救济处干部;

1985-1988年 浙江省民政厅农村救济处副处长(其间:1985-1987年 中国社会学函授大学社会学专业学习;1985.12-1986.07 借调民政部救灾司工作);

1988-1990年 浙江省民政厅农村救济处处长;

1990-1991年 浙江省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处长;

1991-1992年 浙江省民政厅党组成员、人事处处长;

1992-1996年 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1996-1998年 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永康市委书记(1995-1997年 浙江大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管理工程专业学习);

1998-1998年 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永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8-2000年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

2000-2002年 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其间:2001-2002年 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02-2003年 浙江省温州市委书记;

2003-2004年 浙江省温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1-2004年 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班世界经济专业学习);

2004-2005年 浙江省委秘书长;

2005-2011年 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2003-2005年 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11-2012年 浙江省委副书记、秘书长、政法委书记;

2012-2012年 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2012-2013年 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2013-2016年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

2016-2017年 江苏省委书记;

2017-2017年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7-2017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7-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