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河北雄安新区:中交未来科创城采用地热能源供暖制冷

日期:2022-11-01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01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地热能 地热能源 地热供暖

“在雄安新区,我们科创城的建筑采用了环保地热能,从源头上就比其他区域有优势,即便是‘碳达峰’的峰值也远低于传统的建筑工地!”在一航局承建的雄安未来科创城二标工地,施工员刘嘉越被能源院的前辈“洗了脑”,一心想着怎么把“温泉城”搬进办公楼,“根据历史调研数据,假设地热资源供暖能力达到5000万平方米,意味着可替代142万吨标准煤、相当减少37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咱们的建筑群体量没那么大,但碳排放量绝对是降下来了……”

雄安中交未来科创城是集团深耕雄安新区,探索“进城”模式的开篇之作、典范工程,旨在打造一座全球一流、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示范性产业新城,也是一座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世界前沿产学研基地、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未来城市”的新标杆——在这一工程建设中,凝聚了诸多科技感十足的工艺,地源热泵就是其中之一。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早在新区成立前就在勘察雄安的地质,他们用了近四年时间,查清了雄安新区的地下地质结构、地下水流系统及地热资源的分布。”从2020年就参建过容城CEC停车场项目的“老将”王庄宁口中,和小刘一样的年轻同事得知新区的规划开发及资源优化并非临阵磨枪、而植根于朝朝夕夕的研究之上。

雄安新区的地热资源丰富,储量大、温度高、水质好、易回灌,技术、经济、环境可行条件下适宜规模化开发利用,适合为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提供稳定安全的清洁能源供给。根据历史统计数据,雄安新区浅层地热能广泛分布于地下0-200米,适合地埋管地源热泵的利用,可利用资源量折合标准煤400万吨/年,能满足约1亿平方米建筑物供暖、制冷的需要。中深层地热主要是地下热水,集中分布在雄县、容城、高阳三个大中型地热田地下600-4000米,热储层温度60℃-130℃,在采灌均衡条件下地下热水可利用资源量为4亿立方米/年,折合标准煤346万吨/年,可支撑供暖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

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可分为发电和直接利用两个方面。高温地热资源主要用于发电;中温和低温地热资源则以直接利用为主;对于25℃以下的浅层地热能,可利用地源热泵进行供暖和制冷——在未来科创城的建设中,我们采用的就是地源热泵工艺;作为环保和可持续能源,他具有供应稳定、可全天候提供能量、减少碳排放、土地使用密集度低等优点,还能与其他能源结合应用、节省其他燃料的消耗,达到高温高效率的利用价值。

本项工作中,中交一航局与能源院强强联合,按照设计要求规划“智慧能源中心”,待中交集团区域总部办公楼、共享办公楼、产业孵化基地及其他建筑建成后,都将以地源热泵、水蓄能、市政热力、冷水机组等为配套设施,满足智能办公中的供冷、供热需求。

水热型地热资源利用技术的核心是“取热不取水”,从开采井将地热水抽出后,通过换热器取热,然后由回灌井将冷水重新注回地下水层。与此同时,另一套自来水循环系统将经过加热的水通过供暖管道送入不同房间,实现“采灌平衡”。以这种方式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可实现取热之后100%回灌地下水,仿佛将地底的温泉搬到办公楼中,通过绿色环保无污染的“能量置换”,构筑生态建筑、智慧城市——未来,这项节能环保工艺不仅会应用于集团区域总部办公楼、也将在更广泛的领域推广。

一航局建设者将“绿色、生态、环保”的智慧工地建设为己任,将一项项环保科技应用到施工中,助力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用行动谱写举止瞩目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