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相当于植树86万棵!上海石化通过掺烧生物质燃料减少碳排放超一万吨

日期:2022-11-02    来源:天目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02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燃料 节能减碳 耦合燃烧发电

10月28日,记者从上海石化了解到。从2021年5月到2022年9月,上海石化通过掺烧生物质燃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900吨,相当于植树86万棵。

据了解,上海石化热电部的联产机组碳排放量约占上海石化碳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为推进从源头降碳的目标,上海石化在去年五月成功实施了1000吨生物质燃料的耦合燃烧,使其成为中国石化系统内第一家进行生物质燃料耦合燃烧发电的企业。

上海石化热电部技术科副科长蔡映月表示,他们所使用的生物质原料为木质颗粒。“主要因为它的灰发份高、热值高、运输相对方便,而且周边也有供应生物质原料的厂家,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他说道。

所谓“热值高”就是能得到燃烧保证。不过,上海石化热电部锅炉联合装置工艺管理人员沈向阳表示,掺烧的主要优点是能够明显减少碳排放。自去年五月至今年九月,上海石化实现了生物质耦合发电927万千瓦时,供热量7.23万吉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900吨,相当于植树86万棵。

2023年和2024年,上海石化分别计划掺烧1.2万吨、1.5万吨生物质燃料,持续推进降碳目标。此外,上海石化已建成日供氢能力2500公斤的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和装机容量为400千瓦的光伏发电试点项目,并正在加紧建设总计15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

为响应国家、上海市以及中国石化有关“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上海石化新能源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未来新能源发展工作总体思路,即以“三个阶段”实现“两个转变”,打造“一个中心”。

上海石化热电部副总经理朱霁初表示,上海石化将通过试点先行、全面推进、引领提升三个阶段实现能源结构由化石能源向“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的转变,产品结构也由传统火力发电厂“热+电+水”结构向新型综合能源供应中心“热+电+冷+水+氢”转变,从而打造上海市乃至“长三角”的绿氢供应中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