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上半年突破1000万辆!紧抓新能源汽车发展黄金期

日期:2022-11-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伊文婧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09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销量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近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至9月份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387.7万辆,同比增长113.2%。9月份,新能源汽车逆市上扬,零售销量达到61.1万辆,同比增长82.9%,这与汽车销量环比增速处于同期历史低位形成明显对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大关,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规模化发展时期。尽管今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30%,车辆限购城市的销售增速放缓,但全国总销量仍增长迅猛,说明新能源汽车从依靠补贴和政策驱动跨越至由市场驱动,行业从导入阶段步入了成长阶段。

新能源汽车销量之所以快速增长,优质产品供给是主要动力。新品持续推出,各项关键技术不断优化,车辆性能不断提升,极大地缓解了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消费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认知度也有所提升。随着关注或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增多,更多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被带动和激发出来。新能源汽车从高端市场向主流消费市场快速挺进,特别是二线新势力车企销量明显提升,自主品牌表现领先于豪华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此外,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更低。在当前高油价背景下,购买新能源汽车成为消费者降低交通支出成本的一种替代选择。

应牢牢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黄金时期,增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深入挖掘下沉市场消费潜力,扩大中国制造出口海外市场,使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目前,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已实现对合资品牌的弯道超车。1月份至9月份,自主品牌累计销售份额为47%,继续领先豪华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应着力进一步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努力扩大竞争优势,更好体现年轻、科技、前卫、话题性等自主品牌形象。

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等下沉市场,是下一步推广的重点区域。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限购城市在机动车保有量上正趋近能够承受的极限,新能源汽车增长逐步放缓。非限购城市、中小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需求有强势增长势头,广大农村地区的汽车保有量水平与城镇有较大差距,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刺激下,汽车消费潜力有望逐步释放。

海外市场也是未来我国新能源车企的广阔蓝海。当前,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出口再创新高。欧洲各国纷纷出台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对新能源车补贴较高,例如,挪威对纯电动汽车购买者免征购置税和进口税,还给予路权等配套政策支持。在政策刺激下,欧洲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是我国新能源车企出口的主要发力方向。我国需要在跨境运输、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畅通新能源汽车出口渠道和路径。

另外,还应完善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更好吸引消费者。从目前情况来看,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贬值时间短。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二手车市场的成熟度不断提升,加之政策扶持,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或将更加活跃,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和普及程度将有所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