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海洋热能转换技术:描绘能源新蓝图

日期:2022-11-09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09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热能 潮汐能 波浪能

在倡导发展可持续能源的今天,人们越来越重视海洋的作用,以便探索更多新能源,在浩瀚的海洋中寻得持续前进的动力。海洋资源包括海水、海洋生物、海洋能源以及海底矿物资源等等,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非常大的潜力,海洋能源是其中非常引人注目的部分。

海洋,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还有巨量的能源资源:潮汐能波浪能、海水温差能、海流能及盐度差能等都是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大、低碳环保。

什么是海洋热能?

海洋所接受的太阳能,除了一小部分直接反射到空气中以外,大部分会被海水吸收。海水吸收了太阳能,水分子运动速度加快,水温升高。这样,太阳光的辐射能就被转化为海水水分子热运动的动能贮存起来。海水贮存的太阳能,就是人们常说的海洋热能

海洋热能是如何产生的?

经过长期观测计算,科学家发现到达水面的太阳辐射能大约有60%透射到1米的水深处,有18%可以到达海面以下10米深处,少量的太阳辐射能甚至可以透射到水下100米的深处。在低纬度海域,海水温度随水深而变化,一般深海区大致可以分为三层:第一层是从海面到深度约60米左右的地方,称为表层,该层海水一方面吸收着太阳的辐射能,一方面受到风浪的影响使海水互相混合,海水温度变化较小,约在25~27℃;第二层水深60~300米,海水温度随着深度加深急剧递减,温度变化较大,称为主要温跃层;第三层深度在300米以下,海水因为受到从极地流来的冷水的影响,温度降低到4℃左右。表层海水和深层海水之间存在着20℃以上的温差,是巨大的能量来源。

海洋热能有哪些优势?

温差能具有可再生、清洁、能量输出波动小等优点,据预测,全球海洋温差能储量的理论值为3×1016千瓦/年—9×1016千瓦/年。目前海洋温差能利用技术已趋于成熟,正从小型试验研究,向大型商用化方向发展。

海洋热能的技术特点是什么?

海洋温差发电的核心技术是换热器、高效率发电循环、系统控制及成套设备系统。转化方式包括开式循环和闭式循环:开式循环系统包括真空泵、温水泵、冷水泵、闪蒸器、冷凝器、透平—发电机组等,闭式循环系统则不用海水而采用低沸点的物质(如氨、丙烷等)作为工作介质,在闭合回路内反复进行蒸发、膨胀、冷凝。

海洋温差能有那些应用?

我国海洋温差能在低纬度海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我国南海的岛屿、海上石油平台上,通过海洋温差能发电,完全能够解决能源供应问题,增强海洋开发能力。除发电外,深层冷海水还可同时进行空调制冷、水产品及作物养殖、海水淡化等附属开发,有效调节运行成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