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正处于战略机遇期

日期:2022-11-14    来源:观研天下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1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利用量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资源)一般指再生能源,是一种绿色、清洁的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指在自然界可以循环再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不需要人力参与便会自动再生,是相对于会穷尽的的一种能源,包括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波浪能、潮汐能、海洋温差能、地热能等。

资料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

可再生能源是绿色低碳能源,也是我国多轮驱动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和科技革命深度演变、方兴未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战略方向和一致宏大行动。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是推进能源革命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大举措,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承诺的主导力量。

一、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而随着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逐步落实,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然成为我国能源转型的重点,这一大环境下,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飞速增长。到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历史性突破11亿千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达10.63亿千瓦,同比增长13.8%,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4.8%。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11.18亿千瓦,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

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显示,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的不断增加,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也随之不断上升。据资料显示,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248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9.8%。2022年上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25万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

三、可再生能源利用量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达6.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替代煤炭近10亿吨。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达到7.5亿吨标准煤,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4.2%。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持续保持高利用率水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主要流域水能利用率约98.6%,风电平均利用率95.8%,光伏发电平均利用率97.7%。

四、各细分行业情况

目前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市场主要的几大可再生能源。

1、水力发电

水电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及工业结构变化息息相关。由于水力发电效率高,发电成本低,机组启动快,调节容易,国家要求大力发展新能源、因地制宜开发水电,因此水力发电是我国第一大可再生能源。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水电装机规模为3.91亿千瓦,占装机总规模的36.78%;水电发电量1340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占总发电量的54%。

数据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

目前我国白鹤滩水电站是在建规模全球第一、装机规模全球第二大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后,一天的发电量可满足16万个家庭全年的用电量。溯长江而上,葛洲坝、三峡、向家坝、溪洛渡、白鹤滩、乌东德等长江干流6座梯级水电站勾连起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截至2022年5月4日,6座梯级水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3万亿千瓦时清洁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9.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4亿吨。

2、风力发电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风电市场,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再加上中国风电产业很长一段时间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与鼓励,风电产业发展迅速,目前部分行业领先企业的产品技术水平逐步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

近年来,我国风力发电累计装机容量持续增长。2010年底我国风力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182.7万千瓦,跃居世界第一,此后,风电装机一路领跑。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为3.28亿千瓦,同比增长16.7%,占装机总规模的30.86%;发电量为6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9%,占总发电量的26.3%。

数据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

3、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是新能源、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产品。我国是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全国总面积2/3以上地区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为太阳能光伏发电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自2005年起,随着一批多晶硅项目建成投产,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到目前我国已是全球光伏发电第一大市场。2021年,我国光伏发电量3259亿千瓦时,较上年增加6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82%,约占全国全年总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3.1%。

数据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

装机容量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累计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08GW,较上年增加55GW,同比增长21.74%;累计装机容量为全球第一,占比为35%,占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规模的28.79%。2022年上半年,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33677万千瓦,同比增长25.8%;其中新增装机容量3088万千瓦,同比增加1787万千瓦。

数据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

4、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发电技术是目前生物质能应用方式中最普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碳中和背景下生物质发电前景被看好。近年来,随着我国废弃物利用技术的提升,生物质能发电迎来行业快速增长期。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为3798万千瓦,同比增长28.7%,占装机总规模的3.57%;发电量为16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占总发电量的6.6%。

数据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

五、行业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根据《“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显示,国际方面,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能源革命和应对气候 变化的主导方向和一致行动。在过去五年,全球新增发电装机中可再生能源约占 70%,全球新增发电量中可再生能源约占 60%。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力度,进一步催生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阶跃式发展新动能,推动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能源低碳转型的主导方向,预计 2050年全球 80%左右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

国内市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新任务新要求,机遇前所未有,高质量跃升发展任重道远。按照 2035 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明确 2030 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 12 亿千瓦以上,对可再生能源5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作为碳减排的重要举措,我国可再生能源将加快步入跃升发展新阶段,实现对化石能源的加速替代,成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导力量。

未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市场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根据《“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 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0 亿吨标准煤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占比超过 50%。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 3.3 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 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 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消纳责任权重达到 33%左右,可再生能源电力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达到 18%左右,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地热能供暖、生物质供热、生物质燃料、太阳能热利用等非电利用规模达到 6000 万吨标准煤以上。

2025 年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主要目标

资料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