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氢能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日期:2022-11-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可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16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

11月15日,以“零碳中国 氢能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在广东佛山开幕。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沈竹林表示,将推动重点领域深度减排脱碳,组织实施一批示范工程,推进氢燃料电池中重型车辆、重型机械设备等的应用,促进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发电储能等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拓展氢能多元化的应用场景。

沈竹林说:“将按照氢能中长期规划部署,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在氢能规范管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以及国家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完善有关政策和规定,加快构建‘1+N’政策体系,引导有条件的地方统筹产业基础和市场空间,发挥区域优势,促进氢能合理布局。”

氢能应用领域日益多元

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的仙湖度假区内,不少市民正骑着一种新型的氢能共享两轮车环湖游览。“脚不需要怎么用力,只需起步时稍微用力蹬一下,然后轻轻带着脚踏转动就可以了。”市民姚先生分享着他的骑行初体验。

这是国内首款氢能共享两轮车,今年10月1日正式投入试运营。此次中国氢能产业大会期间,有100辆氢能共享两轮车供参会者体验。

包括氢能公交、氢能环卫车、氢能渣土车、氢能冷链物流车,氢能共享两轮车、氢能游船、氢能农业等一系列最新的氢能应用成果,也在展会期间纷纷亮相。

在户外展区,一辆蓝绿色的“氢城快运”车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关注。广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称,这台氢能冷链物流车是一款定制化的物流运输解决方案产品,由公司联手高水平院士团队、氢能领域上市公司等一道合作研发。

氢燃料电池车增长迅猛

作为大会同期活动之一,第六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CHFE2022)同时拉开帷幕,来自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整车制造,以及制氢、储存、加氢等领域的300多家企业参展。

在燃料电池2号馆,路普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展区内,一款S1200燃料电池系统很是醒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公司刚推出的新品,发电效率较上一代产品提高20%,系统净效率高达60%。其梯形双极板设计可使气体流道由宽变窄,增加气体流速,在提高燃料效率的同时,也能为燃料电池提供高功率输出,每公里氢气的消耗更少,整体成本更具竞争力。

在新技术加持下,氢燃料电池车已经在细分领域实现突破。近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车辆交付和运营开始密集落地。

福田汽车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系统的40辆重卡和搭载重塑科技氢燃料电池系统的60辆重卡开始陆续交付,分别为北京建工集团和宜家提供运输服务。8月初,捷氢科技、重塑科技、航天氢能等6家企业的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集体“发车”;8月下旬,200辆搭载潍柴动力氢燃料电池的城市公交车、轻卡、重卡牵引车等车辆已在山东潍坊投入运营。

市公司积极布局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将氢能列入能源战略布局。此后多地积极响应,纷纷出台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举措。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发布相关氢能规划和指导意见,此外有46家央企也开始布局氢能产业。

记者注意到,近来不少上市公司通过成立子公司、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布局氢能项目。今年以来,已有东华能源、粤水电、杭氧股份、迪威讯等A股公司涉足氢能。

10月31日,圣元环保公告,拟投资12.65亿元在厦门、泉州分别建设氢能源研究院和氢能源装备总成项目、固态储氢系统活化及应用项目。公司表示将在氢能领域发力,重点开展绿氢制备、氢气提纯、固态储氢材料技术迭代、氢气运输等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逐步形成自身技术优势。

广汇能源10月17日公告,拟1.34亿元投建绿电制氢及氢能一体化示范项目,搭建集“新能源发电+电解水制氢+储氢+加氢站+氢能燃料重卡”为一体的应用示范工程。

10月13日,明阳智能生产的全球最大单体碱性水电解制氢装备成功下线,具备10%至110%宽频调谐制氢能力,在消纳可再生能源波动性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