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龙焱能源完成新一轮融资,加速布局万亿级BIPV市场

日期:2022-11-18    来源:龙焱能源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18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焱能源 太阳能电池 BIPV

近日,龙焱能源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光智资本领投,钱塘建投集团、水木春锦资本、浙江创新发展资本、立元创投、博海泽华跟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在融资资金的支持下,龙焱能源将持续推进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新产线落地,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光电转化效率,更低的制造成本,从而实现更低的度电成本,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BIPV领域的领跑优势。

龙焱能源于2008年由国际光伏专家吴选之教授等人创建,承担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 计划)先进能源领域课题,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率先在中国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碲化镉薄膜太阳能技术产业化,电池效率达到国内外卓越水平。经过多年不断发展,公司现已成为建筑光伏一体化应用的行业领军企业。

在“双碳”政策和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驱动下,BIPV市场正在快速崛起,龙焱能源在建筑光伏一体化领域也呈现出技术、产品、市场全面领先之势。

公司现已开发出发电墙、发电瓦、发电砖等8大类,50余种可适用于不同建筑应用场景的碲化镉薄膜光伏发电建材产品,具有发电能力强,安全性能高,可根据不同需求灵活定制颜色图案、形状尺寸、厚度、透光度等特点优势;公司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北京世园会中国馆、杭州国家版本馆、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嘉兴火车站、顺丰鄂州花湖机场、河北雄安商务中心、大同未来能源馆、迪拜世博会瑞典国家馆等百余个标志性优质光电建筑项目中,受到了建筑行业的广泛好评。

▲ 嘉兴火车站BIPV一体化屋面

龙焱能源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奔表示:“龙焱14年来,始终专注于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产业化落地,已经在技术、产品、合作渠道和服务能力等方面构筑了坚实的护城河。恰逢BIPV市场爆发的关键时点,依托光智资本等资本方的强势助力下,采用新一代公司独有核心技术的第四代大尺寸产线将加快建设,如期竣工投产;相信新一代先进产线落地后,无论是光电转化效率,还是生产成本,龙焱的碲化镉光伏产品都会给大家带来非常大的惊喜,同时依托特斯联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为龙焱带来更为丰富的产业应用场景和生态系统,协助打造基于碲化镉薄膜电池技术的创新发展新方向。”

高耗能的建筑行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建筑已成为必然,如何有效降低建筑能耗,使建筑从“高能耗建筑”向“低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乃至“产能建筑”转变,BIPV是实现这一重大目标的关键路径,而这背后是一个万亿级的巨大市场。

凭借深厚的技术储备和稳健的产能规划,龙焱碲化镉光伏产品的成本未来几年还将大幅下降,最终实现BIPV的平价上网。

▲ 杭州国家版本馆光伏遮阳连廊

投资方如何评价龙焱能源

01光智资本

光智资本表示,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下,我们认为建筑光伏一体化作为建筑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将迎来发展的契机,特别是相较传统的晶硅材料,碲化镉薄膜在建筑光伏一体化领域具有独特优势。相信在光智资本和特斯联的共同陪伴下,从金融及产业端全面助力龙焱突破技术创新并有效落地,不断为“绿色低碳”转型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02钱塘建投集团

钱塘建投集团认为:作为新能源的重要形式之一,光伏行业在“双碳”政策的引导下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龙焱是杭州钱塘区光伏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之一,近年来充分受益于“双碳“及建筑光伏一体化政策,业务增长迅速,其产品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累计在国内建成上百个标杆性的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基于对龙焱的充分了解和对光伏市场增长的高预期,我们非常看好公司在光伏领域的发展前景,并将从各个层面全力支持公司的业务发展。

03五月投资

博海泽华董事长邵康英表示:以BIPV为核心的建筑节能减排是绿色建筑产业链的重要环节,随着世界各国“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及龙焱能源对碲化镉薄膜技术的不断革新,我们相信光伏行业和龙焱能源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龙焱能源具有丰富的光伏行业经验,技术精湛,敢于开拓,在吴奔董事长带领下,取得了丰硕的技术成果,做出了许多长期没有国产化的产品,不仅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还前瞻性的布局海外市场,展现出全新的国际视野与发展战略,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

04水木春锦资本

水木春锦资本总经理安宇明认为:近一年来 “双碳”相关政策及举措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国 “双碳”目标孕育万亿级绿色能源市场,绿色建筑行业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建筑屋顶与立面进行光伏改造,市场空间超过3000亿。龙焱能源具有业内顶尖的管理团队,创始人从事各类太阳能电池研究36年,企业技术先发优势明显,2020 年获得光伏行业首个绿色建材证,也是国内唯一可规模化生产碲化镉薄膜组件产品的制造商,具有很高的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水木春锦资本将充分践行“FBI”理念,通过产业、商业、金融联动模式,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05浙江创新发展资本

浙江创新发展资本执行总裁余爱萍表示:龙焱能源科技已成立十四年有余,是中国第一家实现碲化镉光伏组件规模化生产的公司。老董事长吴选之教授在太阳能电池领域从事研究达30余年,同时拥有多项世界级专利成果,并在2001年创造碲化镉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我们非常钦佩以吴选之教授和吴奔先生为代表的龙焱团队对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碲化镉光伏组件国产化的初心及前瞻性,在中国乃至全球的“碳中和"大背景下,我们很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希望龙焱利用其自主研发的碲化镉光伏组件技术帮助中国及至全球加大绿色光伏能源的应用,助力能源结构转型,维护全球气候环境的长期稳定。

06立元创投

立元创投团队表示:立元创投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重点关注低碳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龙焱能源作为国内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且能够稳定量产碲化镉薄膜组件、BIPV构件的领先科技型企业,较好地平衡了现代化建筑在低碳效率与建筑美学融合的诉求,并在全球各类标志性大型建筑及景观如世园会中国馆、国家大剧院、杭州国家版本馆等重大项目得到了广泛的实践应用,在建设绿色城市、海绵城市、循环城市、未来城市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与此同时,立元创投也将充分发挥资本服务实业的功能,为企业在推动全球城市绿色化转型过程中尽绵薄之力。

07光源资本

光源资本董事总经理李昊表示:很荣幸可以帮助龙焱完成本轮融资,2008年成立至今,龙焱是国内少数深耕碲化镉技术路线的光伏薄膜企业之一,在外部环境变幻莫测的情况下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成功打破国外多年的技术垄断,形成国内唯一自主研发且完全规模化量产的碲化镉薄膜产线,其碲化镉组件产品无论是功能性还是美观性在BIPV场景中均具备独特的优势,随着国家在绿色建筑领域相关政策的逐步推行,我们相信并期待公司业务迎来新一波的高速增长,助力国家尽早实现“碳中和”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