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世界首个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建成!

日期:2022-11-21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21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 清洁能源 新能源发电

2021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2022年11月19日,世界首个县域级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在随州广水市启动送电程序,供电区域内超过20万人全年都将使用清洁能源

投运后的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既是一个开放的具有“未来电网”特征的实验平台,又是一个实用的保障能源供应的物理网络,供电面积覆盖418平方公里,供电人口超过20万人。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广水市核心供区十里办事处,紧临英姿寨、牛脊山、莲花村3座风电场,以及宝林风光一体电站。这4座新能源电站的总计装机容量达244兆瓦,风电和光伏分别是194兆瓦、50兆瓦。

国网湖北电科院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柳丹:“像这种县域规模以100%风光,作为电源的真实电力系统还没有先例。”

风光虽然清洁低碳,但其发电不如传统电源稳定。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十大科技示范项目之一,湖北电力科研团队克服目前100%新能源电力系统建设领域基础理论尚不成熟、系统集成经验不足、试验方法尚不明确的困难,成功研发了自同步电压源、高压大容量能量路由器等8项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

国网湖北电科院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柳丹:“新型电力系统可以实现源、网、荷、储灵活互动,实时协同控制系统相当于“大脑”,即使新能源发电出现剧烈波动,也能迅速反应,保障电网安全稳定。”

国网湖北电科院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曹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首个长期独立运行,全年实现100%新能源独立供电的示范工程。”

国网广水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科技示范工程项目经理程欢:“如果能在全国复制推广,今后在更大的区域、更大的范围,就能实现更多人使用清洁能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