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睿咨得能源:锂价坚挺,供需缺口预计将收窄

日期:2022-11-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邹珏屏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24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酸锂价格 锂矿项目 电动汽车

通过对市场分析,睿咨得能源认为,以电动车为主的对锂电池需求仍处在增长阶段,或将带动锂矿及下游锂产品价格持续走高。

睿咨得能源(Rystad Energy)今年10月重新对锂供需平衡进行了预测。通过模拟全球升温1.6°C和1.8°C两种情况,睿咨得能源预计,2022年的锂短缺或是2025年之前最严重的一年,预计全年锂矿物的供应将比总需求少10%(见图1)。根据对过去几个月的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分析,睿咨得能源估计目前的电池需求轨迹更接近1.6°C情景下的需求。

▲图1:在全球升温1.6°C情景下, 锂供需动态

如图所示,锂矿供应短缺现象在2021年就已出现。当时,锂矿需求端增长强于预期,超过了供应端产能的复苏,特别是这种需求增长发生在2019至2020年锂价暴跌、锂矿商受到严重打击的情况下。截至2020年底,我国电池级碳酸锂的出厂价和同等级别氢氧化锂价格与2019年初相比分别下降了近50%和60%。

2020年,碳酸锂价格跌至每公斤10美元以下,这是大多数锂辉石矿的生死线(见图2)。锂辉石是锂加工中使用最多的原料,供应链对此的回应是澳大利亚的三个主要锂辉石项目(Wodgina、Nagungaju(原Altura)和Bald Hill)停摆。与此同时,全球所有锂矿项目的开发和计划扩大也普遍放缓。

▲图2:锂价格趋势,到2023年10月

中国、美国和欧洲等主要电动汽车市场相继宣布规划目标,以促进电动汽车的快速渗透,这也加剧了锂资源的短缺。

据测算,2021年市场对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强劲复苏,使得碳酸锂的供应日趋紧张。据睿咨得能源测算,2025年之前最大锂供应缺口或将出现在2022年,之后锂价格坚挺引发的产量增加和项目重启或将有助于缩小2023年的锂供应缺口。预计2024年的锂供应缺口将比2023年的水平略有扩大;预计从2025年开始,锂或将面临日益严重的短缺;预计到2030年,缺口或将接近85万吨碳酸锂当量(LCE)。

与其他电池矿物(钴和镍)相比,锂矿中处在勘探状态的项目远远多于在产项目,锂资源具有较大潜力。睿咨得能源预测,到2021年,35个在产锂矿项目总产量约为58.5万吨LCE(碳酸锂当量),到2025年,或将会有103个在产项目,总产量可能增至165万吨LCE,这其中包括将在2022至2025年开始投产的68个项目,预计将占到2025年锂矿总产量的40%(见图3)。

▲图3:全球锂矿产量,2021年与2025年对比

截至今年10月中旬,在睿咨得能源跟踪的238个锂项目,仅16%左右正式投产,近50%仍在勘探中。在勘探项目中,约70%仍处于初步勘探阶段,这意味着在2031年之前,这些项目可能的增量还没有被统计到估计的已知总供应量中(见图4)。而这些项目的勘探和开发可能会加快,并且在未来10年中补充到总的供应量中。

▲图4:锂矿项目状态

锂市场似乎正在通过加速锂矿项目的发现、勘探和开发来应对未来的短缺情况。截至目前,除了一部分在产项目积极扩大产能外,新勘探的锂矿项目也不断出现。

早在今年3月,睿咨得能源就预测,到2030年,锂矿物的估计总产量将略低于250万吨LCE。今年9月,睿咨得能源最新预计,到2030年锂矿物的总产量将达到300万吨LCE。随着更多的项目从最初的勘探转向了实质性的勘探,产量也随之增长。在睿咨得能源最新预测中,2031年的锂矿已知总供应量比2031年3月的供应量高21%,因为在过去6个月里已宣布增加和加速勘探进展的项目的预计产能和产量不断更新(见图5)。

▲图5:锂供应预测(3月预测与9月预测对比)

未来几年,中国和非洲一些国家将在锂供应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非洲的锂矿开发前景尤其被看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