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空气产品公司中国区氢能业务总经理胡华利:液氢储运将提升氢气资源共享和应用水平

日期:2022-11-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28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行业 零碳氢

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近两年,国际国内氢能发展异常火爆。不仅各地政府抢占氢能发展新赛道,各个央企也把目光瞄准氢能,仅今年,就有至少16家央企公布氢能产业布局。

我国氢能行业发展情况如何?未来发展最具潜力领域在哪里?跨国公司在我国布局氢能,给我们带来哪些经验?带着上述问题,记者专访了空气产品公司中国区氢能业务总经理胡华利。他向记者阐述了对氢能行业发展的思考。

氢能产业处于发展初期

记者:国际氢能发展情况如何?您如何看中国氢能行业发展?

胡华利:应对气候变化、加快能源转型已成为全球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国际氢能产业已进入产业化快速发展新阶段。“净零”目标是推升氢能需求的主要动力,低碳和零碳氢是未来发展关键。同时,液氢是推动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理想选择。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全球第一,在清洁低碳的氢能供给上具有巨大潜力,成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力量。国家制定了氢能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各地政府也纷纷发布当地的氢能发展规划,抢占氢能发展新赛道。目前总体看,中国氢能产业虽然处于发展初期,但基础良好,我们相信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通过推动氢能产业链各环节的协作发展,氢能发展未来可期。

记者:您认为,在中国氢能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煤气化制氢的情况怎么样?其前景如何?

胡华利:当前,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仍未改变,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达较高水平;然而核能及可再生能源等仍处于发展当中,目前体量较小,不足以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能源需求。所以,从能源安全、经济发展稳定等现实角度考虑,在未来相当长的过渡期内做好煤炭的清洁化利用至关重要,而煤制氢恰是煤炭清洁利用很好的突破口。

煤制氢经济性优势明显,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原料的可获得性;二是成本较低;三是技术成熟,产量高。

煤制氢面临高碳排放问题,有条件的地方需要考虑配套技术方案,如引入绿氢减少碳排放、碳捕捉与利用、碳封存等,目前尚处于示范阶段,成本还太高,但这一定是发展方向。

储氢是控制成本的重要环节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氢能要形成完整产业链,其产业发展面临哪些痛点?上述难题的解决路径又是什么?

胡华利:近年来,中国开始加速氢能产业布局,全产业链格局初步形成。但目前中国氢能产业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在氢能制储运加用等领域均面临诸多挑战。在电解制氢装备的产业化以及中重型氢燃料电池车辆产业化方面都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在储运方面,目前国内最成熟的仍然是高压气态储运,但其储氢密度较低且运输半径短。随着氢能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应用场景逐渐丰富,对于氢能大规模应用的需求将逐渐增加。液氢储运可以大幅提升储运效率并降低储运成本,同时液氢可以实现中长距离的氢能运输,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一定区域内氢气的资源共享和应用水平。

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国内加氢站能有效进行商业加注的站点仍相对较少,而且现有加氢站的日加注能力主要分布于500-1000公斤的区间,后续随着氢能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加注能力和效率更好的液氢加氢站等大型专用加氢站的优势将会显现,成为主流方式之一,助力氢能产业化发展。

记者:氢能产业链庞大复杂,在您看来,哪些环节最具发展潜力?

胡华利:氢能的产业链主要包括制氢、储存和运输、加注和应用等方面,从制氢到氢能利用的产业链中,储氢的技术贯穿在整个产业链中,成为控制氢气成本的重要环节。我们提供氢能“制-储-运-加”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实现氢能的示范运行和商业化应用。

空气产品公司有全球最大规模的氢气液化产能,日产近200吨。在液氢的制储运加领域在全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幅提升了氢能使用效率并降低使用成本。

未来发展重点是液氢和无碳氢

记者: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给空气产品公司的氢能业务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胡华利:中国制定了“双碳”目标,能源转型势在必行,氢能发展成为热点,备受各级政府、众多企业和广大公众的关注。氢能是空气产品公司的两大支柱产业之一。“双碳”目标为我们在内的氢能企业带来了很多机遇。

首先是助力氢能产业链的建设和发展。空气产品公司在全球氢能领域有65年的丰富经验,在氢能全产业链拥有丰富的经验,涵盖生产、储存、运输、液化和应用各个方面。

其次是在商用液氢项目的先行先试。目前,我们正在浙江嘉兴海盐投资建造国内首个世界级商用液氢工厂,在政府及伙伴的支持下,我们共同克服了先行先试项目的各种挑战以及疫情影响,预计明年投产。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参与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相关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为液氢储存和运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设立更高的专项技术规范。

服务中国35年来,空气产品公司非常荣幸地参与并支持国内多个氢能示范和先行项目,其中包括在2022北京冬奥会、2011深圳大运会、2010亚运会和2008北京奥运会上推动氢能这一清洁能源的应用;在山东的首座自有加氢站,助力“氢进万家”示范工程的实施。

记者: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气体公司,空气产品公司在氢能领域下一步的布局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胡华利:我们将继续深化空气产品公司与各地政府及伙伴的合作关系,以支持各方在清洁能源转型上的协同发展。我们将重点发展液氢、低碳和无碳氢等。

液氢方面,空气产品公司在液氢的制储运加领域在全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液氢的运用有利于提升氢能使用效率和降低使用成本。我们在嘉兴海盐建造的中国首座世界级商用液氢工厂明年投产后,可以全面服务于周边的高端制造业,并供应快速发展的氢能交通市场。此外,作为全球超大型氢能综合项目的先行企业,我们期待把世界级低碳及无碳技术和方案,把无碳氢产品带到中国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