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中粮家佳康:种养结合“变粪为宝”,循环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11-28    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28
12: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粮家佳康 沼气站 变粪为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事业中,中粮家佳康作为中粮集团旗下的全产业链肉类业务平台,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做优做强生猪产业链作为助推当地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发展,中粮家佳康已在全国布建129个高标准生态养殖基地,建立完善的粪污发酵无害化处理系统,通过沼气发电、沼液返田、减负还田逐步升级的技术路线,实现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种养高效对接,促进循环农业、绿色农业、高效农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规模养殖推进环保设施兴建

江苏、湖北、河北、吉林、内蒙古、河南……目前,中粮家佳康的生猪养殖业务已在全国广泛布局。公司本着“适度超前”的原则,在建设养殖场的同时也配套建设有粪污处理系统。截至目前,已投资建设36座沼气站和13座水处理设施,环保投资累计10余亿元。

中粮家佳康赤峰公司,地处沙化地为主的东北与华北交汇带,目前已建成年处理45万方养殖废弃物的减负还田设施,年产沼液肥达9万方,农灌水36万方;中粮家佳康江苏公司,地处沿海滩涂围垦地带,已建成年供热75万方的沼气站和年发电313万度的沼气发电站,年沼渣加工有机肥2000余吨,年产出安全优质沼液肥65万吨,返田用于农作物施肥10余万亩。一系列数据表明,目前中粮家佳康的环保设施建设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积极引领生猪规模化养殖的健康发展。

中粮家佳康江苏公司沼气站

以种养结合模式促进可持续发展

以大规模环保设施建设为基础,中粮家佳康已成功推进养殖废弃物综合处理,构建了以沼液返田为核心的种养结合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沼液中的悬浮物质氮、磷、钾含量很高,不仅可以提高土壤肥力和增加农作物产量,还可以改善土壤团粒结构,起到土壤改良的作用。中粮家佳康通过铺设粪污和沼液的双向输送管道,把粪污、沼液这种天然有机肥从养猪场收集处理后利用管道返回农田、苗圃、鱼塘、菜地,供农户使用。这样既降低了沼液处理成本、农业生产成本,也有效解决了畜禽粪便污染环境的问题,从而实现了零排放的循环经济模式。

在实施过程中,中粮家佳康不忘因地制宜,持续优化资源化利用模式,以实现效益最大化。中粮家佳康赤峰公司养殖场周边以沙地土壤为主,针对环境脆弱、缺水缺肥的情况,公司将原有的“全量还田”升级为“减负还田”,把养殖废弃物的用途一分为二,一部分经厌氧发酵产生沼液,用于农作物施肥,另一部分经好氧生化减负处理后用于农田灌溉。这一举措最大限度解决了沙地缺水、缺肥的问题,提高了土地承载力,降低了环保风险。

在治沙过程中,公司发现紫花苜蓿根系发达,根部共生固氮根瘤菌,能够提升沙地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起到防风固沙、改善土壤的作用。同时,紫花苜蓿粗蛋白含量高,适口性强,是优质的牲畜饲草。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公司成功利用沼液在沙地上种植苜蓿草,在原有沼液种植蔬菜、水稻、小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种植品种,更好实现了产业链间的种养结合。

以生态循环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中粮家佳康以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为依托,把乡村振兴与生态环保建设结合起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截止到2021年底,中粮家佳康张北公司向周边近万亩农田输送沼液粪肥,指导农户改良土壤,增加土地肥力,受益群众达300户,种植户土地增产增收约15%;中粮家佳康赤峰公司通过沼液还田、沼气发电、沼渣化肥,真正实现资源多层次利用,“变粪为宝”,联动周边产业良性循环,为农民节约肥料,增加种植收益。2022年6月,中粮家佳康赤峰公司在翁牛特旗沙地示范区试验种植紫花苜蓿200亩,于9月成功收割第一茬干草作为奶牛饲草进行出售,为种植农户将带来了可观收益,将于后期进行广泛推广。

中粮家佳康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加强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养殖废弃物减负还田,改良盐碱地、荒地等贫瘠土地,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