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全国总工会许山松书记:推进干热岩勘查与试采项目

日期:2022-11-28    来源:地热能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28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干热岩 地热能 地热发电

据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官网消息,11月25日,“碳达峰碳中和”新型绿色战略能源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劳动竞赛推进会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何为干热岩?《地热能术语》中对干热岩(hot dry rock)定义为:“内部不存在或仅存在少量流体,温度高于180℃的异常高温岩体。通俗来说,就是地下“发烧”的岩石。它被认为是极具战略潜力的替代清洁能源,目前国际社会对干热岩的勘查开发尚处于探索阶段。

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劳动竞赛是全国总工会“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共同主办,旨在突破干热岩勘查开发重大技术难题,建立我国首个干热岩开发示范工程,通过在国际上率先掌握干热岩发电核心技术,使地热新能源成为我国战略性的接续能源,远景规划到2050年地热发电占电力生产总量超过8.3%。

图为干热岩发电示意图

干热岩是国际公认、极具开发前景的战略性接替新能源,是地热能的一种。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对于我国角逐国际新能源制高点、建立科学的现代能源体系结构、全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在青海共和盆地首次钻探获得181℃的干热岩,实现了我国干热岩勘查零的突破。2017年在共和盆地再获温度新高,3705米的钻孔底部测得温度高达236℃。同时,在青海贵德县4721.6米处探获温度达到214℃的干热岩体,为全国首次重大发现,对我国干热岩勘查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目前,除了青海共和盆地外,我国已勘查发现的干热岩资源主要位于松辽盆地、东南沿海等区域。据中国地调局数据显示,中国大陆3~10千米干热岩资源总量数据为2.5×1025焦(折合标煤856万亿吨)。总量是我国油气、煤炭总资源量的30倍。

图为共和盆地干热岩形成机理

会前,全总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许山松与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李金发就干热岩勘查与试采项目进展和劳动竞赛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许山松充分肯定了干热岩勘查与试采项目开展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度评价了劳动竞赛对于热岩勘查与试采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团结引领、激励促进的重大作用。

会上,许山松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推进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劳动竞赛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职工素质;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竞赛推进中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三是科学谋划,系统安排,扎实推进竞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许山松强调,参赛单位各级工会要再接再厉,及时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把干热岩勘查与试采劳动竞赛活动搞得更加生动活泼、扎实有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