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50亿入局电池制造?小鹏汽车否认自研电池,承认前宝马电池人才加盟

日期:2022-11-30    来源:能见  作者:冯优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1/30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蔚来汽车 三元锂电池

随着高企的电池价格让新能源车企叫苦不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企下场造电池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小鹏汽车将自研电池提上议程,目前已经招募前宝马高级电池工程师仲亮负责,其在小鹏汽车职位是电池技术高级总监,入职已超半年。

同时,消息人士还透露:“小鹏的电池研发团队有百人左右”,且小鹏也已和上游材料供应链有不少沟通。但相对蔚来要在2024年将自研电池交付上车,小鹏的目标相对缓和,其自研电池初步的落地期限在5年左右。

对于将自研电池的消息,小鹏汽车很快予以否认。11月28日,小鹏汽车回复界面新闻称,没有电池自研相关计划。公司目前坚定聚焦汽车主业,控制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

而对于人事变动,小鹏汽车则表示,仲亮是老员工了,长期负责对接各大电池厂合作。

事实上,小鹏汽车将自研电池的消息并不是空穴来风。11月16日,广州鹏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高达 50 亿人民币。

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夏珩,经营范围包括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电池制造等。

这一实体公司的成立,被业内看作小鹏汽车将要推动电池自供的信号。不过,小鹏汽车回应称,不是为了自造电池,只是注册了一家新公司而已。“这个新公司是小鹏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没有什么新的业务,但未来不排除把一些业务放进去。”

车企纷纷入局电池制造

尽管小鹏对上述猜测予以了否认,但工信部的公告却 “暴露”了小鹏汽车的部分动作。

今年7月,工信部产品公告表明,小鹏G3i所搭载的三元锂电池除由宁德时代供货外,另一家为“肇庆小鹏汽车有限公司”;在小鹏G9的公告中,电池生产也出现了“广州智鹏制造有限公司”的名字。

相较小鹏的“隐晦”,蔚来则已开诚布公。今年10月,蔚来电池科技(安徽)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此前,李斌也已多次公开表露自研自产电池的决心:“蔚来汽车明年(2023年)将保持芯片、电池及手机领域的研发投入,预计每个季度的研发费用约30亿元” 。

就在小鹏新公司成立的当日,吉利磷酸铁锂材料及电池回收项目签约宜春。官方称,吉利科技集团大力布局上游的电池材料开发和利用,双方将在袁州区投资建设磷酸铁锂材料及10万吨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

除上述车企外,广汽埃安、长城、理想、宝马、大众、现代等已先后切入电池赛道,只是方式略存差异。

其中,长城汽车孵化的蜂巢能源近期已申请科创板上市,计划募资150亿元。据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蜂巢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152%,排名全球第十。

广汽集团则大手笔投资109亿元,设立自主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同时,同意参股公司巨湾技研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量产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项目总投资36.9亿元。

不想给电池供应商打工

车企缘何纷纷布局动力电池?业内普遍认为,“不想给电池供应商打工”是背后的主因。

这一“戏称”源于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的调侃。他表示,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的40%—60%,且还在不断上涨,目前除特斯拉和比亚迪外的新能源整车厂都是亏损的,戏称广汽是“在为宁德时代打工”。此外,不少电池厂商也在呐喊自己“给上游材料商打工”。

近年来,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飙升,造成电池价格飞涨,下游车企在承受高成本的同时还不一定能得到稳定供应。

这让车企意识到,电池与芯片一样,同样会面临被“卡脖子”的难题,自造电池或许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而从燃油车时代到新能源车时代,三电系统取代了此前发动机、变速器等的地位,传统车企的核心竞争力一定程度让渡给了零部件供应商,因此布局电池可以增强车企对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掌控力。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出于控制成本、保障电池供应等因素考量,汽车厂商自建电池产能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大多车企不敢过于声张,以防破坏其和动力电池厂商之间的关系。

小鹏汽车与电池厂商之间的关系就很微妙。小鹏汽车的第一个电池供应商是宁德时代,后又与中创新航建立联系,再后来相继与亿纬锂能、欣旺达、比克电池、蜂巢能源等牵手。

不过,对于小鹏汽车而言,降本增效是目前亟待解决的关键事情。销量数据显示,小鹏汽车10月交付量遭到“腰斩”,仅为5101辆,同比下跌49.68%,环比下跌39.76%,已连续三个月环比出现下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