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天合光能高纪凡:在新时代构建行业新生态,开放合作引领全球光伏发展

日期:2022-12-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田园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2/02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高纪凡 N型技术

2022年度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上海峰会于11月29日至30日举办。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应邀出席峰会光伏领袖对话环节,探讨N型技术趋势、生态价值,以及中国光伏厂商如何保持竞争力、继续引领世界光伏行业发展。

以下内容基于高纪凡“领袖对话”活动发言整理

技术趋势:N型高效能电池组件产业化趋势已显现

整个光伏行业的技术不断迭代升级。P型PERC的效率已经越来越逼近上限,行业向N型转型趋势明显,未来3-5年将从P型电池组件走向N型电池组件。N型高效能电池组件的产业化趋势已显现。目前量产N型电池平均效率超过25%,未来,更高效能的平均效率为26%的N型电池将很快实现量产。

对于天合光能,N型技术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产业化价值逐渐凸显。今年天合光能全球发布了210+N型的595W、690W等产品,功率高出75W,度电成本降低近1.5%,未来很有可能突破700W。

光伏技术发展,始终以客户价值为导向

光伏技术发展主要有两个关键点:

第一,以客户价值为导向。无论何种技术,从客户的角度来讲,最后都是看度电成本。不同国家系统成本差异大,对产品需求也不同。天合光能紧紧围绕客户价值提供产品。

第二,产业链协同的价值。无论是210组件技术,还是现在的210+N型高效能时代,新技术产业化发展关键在于产业链打通,对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封装等生产工艺要求更高,从产业链材料到装备,整体协同性是关键。

N型高效能电池组件产品可能会先应用到系统成本较高的市场中,帮助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生态价值,让N型快速抵达经济性临界点

N型的大规模产业化不只是在电池组件层面,更是全产业链生态培育发展的结果。由于全生命周期的综合经济性得到客户认可,现已建设、规划的N型TOPCon产能规模在高效电池组件中优势明显。新的N型电池技术对晶体硅片、硅材料、装备要求进一步提升,硅片进一步变薄,对整体寿命要求也更高。这就需要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协同性发展,构建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生态。天合光能的210+N先进技术平台体现出的兼容性,将快速助力这种生态的建设,不管是针对新装备,还是原有装备,均可以顺畅连接进行产业升级,这对于生产企业和客户都具有重要价值。

在新时代,开放合作构建新生态,中国光伏持续引领实现零碳新世界

光伏已经成为能源结构转型、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形式之一。寻求更安全的供应链保障在很多国家被提升到了更重要的位置。在新时代,全球光伏产业链的本土化将成为重要趋势,影响着全球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向。

在新时代征程中,中国光伏企业将如何继续保持行业竞争力和领先性?在新时代,更好地开放合作将是关键之一,天合光能正在探索与各国伙伴合作的新模式。天合光能不断努力研发更高价值的产品,提供更好的解决办法,携手全球伙伴将光伏生态搭建得更好,让光伏行业的明天更美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