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损失惨重!全球在建最大光伏绿氢项目遭遇13级沙尘暴!

日期:2022-12-02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2/0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制氢项目 中国石化 光伏电站

11月27日,位于新疆库车的中石化一期300MW光伏制氢项目遭遇罕见13级沙尘暴。据悉,灾害造成光伏电站损失约200MW。

此前预计该项目10月底建成并网发电,由于没有入保,此次灾害造成的损失或较为惨重。从本次灾害看,项目的组串式固定可调支架未能承受住13级沙尘暴的考验。罕见的沙尘暴天气是主因,至于工程质量、产品质量是否存在问题,目前尚不清楚。

中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是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也是国内首次规模化利用光伏发电直接制氢的项目。

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主要包括光伏发电、输变电、电解水制氢、储氢、输氢五大部分。中石化塔河炼化公司副总经理曹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就地加工、就地利用,新疆光伏资源特别丰富,所以在这里探索氢的新能源方案非常适合。据其介绍,光伏电解水制氢成本大概是每公斤18元。

据悉,该项目光伏发电项目1000MW。其中一期总投资9.6亿元,将新建装机容量300MW、年均发电量6.18亿千瓦时,和年产能2万吨的电解水制氢厂,储氢规模约21万标立方的储氢球罐,输氢能力每小时2.8万标立方的输氢管线及配套输变电等设施。

即使在疫情状况下,该项目进展较为顺利。

今年1月30日,一期光伏发电项目开启光伏组件招标,招标内容为“650Wp及以上超高功率组件(含支架)框架采购协议所需光伏组件”,数量为361MW,组件型号要求为超高功率的650W+组件(企业报价需含支架费用),最终入围企业共四家。

9 月 3 日,该绿氢示范项目首台电解槽吊装就位,制氢车间进入设备安装阶段。11月20日,最后一台电解槽(50t)吊装就位,项目制氢厂大型设备吊装完毕,下一步将进入主要设备安装阶段。

没有想到的是,在项目即将建成之际,遭遇了极端天气灾害。这也给光伏绿氢项目的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如何确保在突发状况下的绝对安全,是企业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据了解,库车绿氢项目背后,承载的是中石化的氢能大战略。

今年9月2日,中国石化正式发布氢能中长期发展战略,明确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提出按照“千站加氢引领,百万绿氢示范,双轮驱动创第一,替代减碳超千万”的目标,围绕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大力发展氢能一体化业务,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炼化企业,中国石化拥有雄厚的制氢产能及较为完善的配套产业链。随着全国范围内的多个氢能项目陆续落地,中石化的氢能布局渐成气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