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汾渭平原农村清洁取暖现状如何?

日期:2022-12-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2/05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清洁取暖 屋顶光伏 空气能热泵

当前,北方地区陆续进入取暖季。今年,北方清洁取暖改造仍然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在这一背景下,农村民用散煤治理的现状如何?有何典型做法?是否存在一些问题?

在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支持下,由环保公益组织空气侠牵头执行的守护供暖蓝行动(以下简称“暖蓝行动”)团队日前启动了清洁取暖专题调研行动,对汾渭平原农村民用散煤治理开展观察。首批观察员陆续奔赴西安、临汾、运城、渭南和咸阳等地,开展试点农村散煤治理与清洁取暖现状的调研访谈。

图为暖蓝观察员在山西省运城市河津樊村镇樊村堡村入户调研。“暖蓝行动”供图

关注疫情背景下散煤复烧问题

据活动负责人赵亮介绍,自己一直持续关注汾渭平原。

“汾渭平原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煤炭在能源消费中占比近90%,远高于全国60%的平均水平。在产业结构方面,过度倚重重化工业,本地区火电、钢铁、焦化等行业企业数量多、产量大,产业上下游配套的中小型企业集中,装备水平低,污染治理水平差。在交通运输结构方面,以公路运输为主。同时可以观察到,汾渭平原地区多个城市也常在空气质量榜单排名中靠后。”

赵亮进一步指出:“近些年,在系列政策措施综合作用下,汾渭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力度与成效显著。在重点工业领域,例如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的减排力度加大,成效也越来越凸显,这也意味着这些领域进一步的减排空间在压缩,反而农村散煤治理成为未来这一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的一个重要支点,值得更多关注。”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宁宁也赞同这一观点。他指出,对于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在当下较成熟脱硫脱硝除尘的技术支持下,其排放量已实现大幅下降。“但是,以燃烧散煤或生物质为代表的居民生活源,对于秋冬季PM2.5贡献降幅相对较小,表现为散煤燃烧和生物质清洁取暖在秋冬季污染物的排放对PM2.5的贡献比例逐年在升高。”张宁宁表示。

《中国散煤综合治理调研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散煤削减量约4.4亿吨,散煤消费量下降了58.7%。其中,民用散煤治理贡献约20%。

同样截至去年年底,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3.6%。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完成散煤治理2700万户左右,减少散煤消费量6000多万吨。

赵亮表示,在这个背景下选择关注汾渭平原,主要是过去在调研中发现,此区域部分尚未纳入北方清洁取暖试点或尚未纳入政策覆盖范围的地区,仍存在散煤复烧的风险。

另一方面,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可能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使能源供应保障过程面临挑战。“所以,通过‘暖蓝行动’,我们试图把疫情时期清洁供暖保障政策落地的效果,清洁取暖实际存在的一些问题,去观察清楚,推动问题改善,找到切实可行的清洁取暖路径,这是我们的初衷。”赵亮表示。

仍在西北工业大学就读的观察员唐亮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观察政策落实状况,形成报告,提供给政府部门。”

工业余热供暖值得探索,但守法是前提

目前,唐亮、刘勇等23 名首批“暖蓝行动”观察员已经参加过专题培训,陆续开始或即将奔赴观察地点,开展调研访谈。

经观察,赵亮告诉记者,汾渭平原农村清洁供暖方式与村落所在区域密切相关。

在平原村,特别是临近主城区、交通便捷的乡村,基本实现集中供暖。供暖主要以天然气为主,部分安装了空气能热泵屋顶光伏

在山区村,特别是山脚下和半山腰村,居民相对分散,交通也不便捷,用能类型多样,屋顶光伏、空气能热泵、生物质能均存在,部分仍采用薪柴、散煤取暖。

赵亮提到,在平原地区,部分临近工业区的村子、集中供暖的区域,以工业企业余热供暖为主,但也存在一定的稳定性风险。

“比如说工业区里的某些钢铁冶炼厂,可以用工业余热为村民供暖,居民不必为冬季取暖费用发愁,也是企业尽相关社会责任的表现。”赵亮说。关于稳定性风险,他解释说,“调研后我们发现,少数利用工业余热供暖的企业,有时存在大气排放数据超标的现象,受到处罚或责令整改后,可能会带来供暖稳定性方面的问题。”赵亮表示,这个问题虽然存在,但并非是普遍现象。

在张宁宁看来,对于一些农村地区,尤其是城乡接合部区域的村落,有这种条件的话,利用工业余热取暖是一个很好的供暖模式。“通过工业企业余热给周边居民供暖,这是一个值得去探索、推广的模式。”但他同时认为,任何企业进行生产,都需遵循相关法律法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必须要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轻大气污染,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

他表示,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在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过程中已考虑民生保障部分。涉及到民生保障相关或集中供暖相关的企业,可以进行报备,在不违法违规前提下,一般情况不会耽误正常生产活动与民生保障活动。

清洁取暖配套设施保障、宣贯仍有待完善

11月20日,暖蓝观察员在临汾市尧都区金殿镇姑射村进行了近距离的观察。

他们在观察中发现,一些供暖配套设施仍有待完善。

姑射村有很多居民安装了屋顶光伏,但在与部分未安装光伏村民的交流中,观察员得知,由于村中电网变压器容量限制,很多农村居民有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意愿,但无法实现安装。

临汾市尧都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暖蓝行动”观察员刘勇此前调研的相关经历也反映了同样问题。“调研中了解到,有个村子过去是靠附近一个企业提供的生产余热回收供暖,但今年企业倒闭,村民希望在村中安装一个电锅炉集中供热,既环保,同时供暖效率也高。但是锅炉用电量大,村中电网变压器承载不了。另外,涉及线路改造问题,这些问题不是大家集资购置设备安装就能解决的,需要层层审批。这是目前存在的困难之一。”刘勇说。

此外,赵亮表示,在冬季清洁取暖方面,乡村清洁取暖的科普传播存在明显短板。调研中发现,越到基层,清洁取暖宣传往往越显得“简单粗暴”,缺乏温和引导性内容,多以禁令为主,有关取暖政策的宣贯内容较少,温度不够,这些都有待改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