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三国或筹建“锂欧佩克”

日期:2022-12-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2/06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产业 锂矿资源 电动汽车电池

锂、镍、钴等关键矿物原材料已成为了战略性资源,拥有庞大资源储量的南美三国事实上正考虑筹建“锂欧佩克”。

全球三大主要锂生产国——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近日开启了建立锂矿生产协作机制的协商工作,表示将加强资源合作,在锂价波动期间达成协议,争取更大的资源议价权。业界普遍认为,在电动汽车、储能电池等锂电下游应用需求蓬勃增长之时,锂、镍、钴等关键矿物原材料已成为了战略性资源,拥有庞大资源储量的南美三国事实上正考虑筹建“锂欧佩克”。

资源国加强合作

据报道,阿根廷政府消息人士称,阿根廷、智利和玻利维亚三国正在就锂矿资源合作展开谈判,探讨建立针对锂矿生产和定价方面的合作协议,以期待像欧佩克设定原油产量影响原油价格一样影响全球锂价。同时,据巴西媒体报道,上述南美三国也正考虑拉另一锂矿资源国澳大利亚“入伙”,加强在锂矿生产方面的合作。

在业界看来,南美三国加上澳大利亚的合作将是强强联手。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球锂资源总量超过8600万吨。从区域分布上看,全球锂矿资源分布极不均匀,锂矿主要集中于南美地区,智利、玻利维亚、阿根廷已探明的总体资源量达4990万吨,在全球资源总量中的占比超过50%。另外,澳大利亚锂矿资源总量不容小觑,达到了640万吨。

除了锂生产国,全球最大的镍矿生产国印尼同样在考虑建立一个关键矿物金属的合作组织。据报道,印尼投资部长近日公开表示,印尼正在研究针对镍、钴、锰等关键金属建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的管理组织机构,同时也在积极与其他镍生产国沟通,期待达成矿物资源供应合作。

或深刻影响锂供应

业界普遍认为,上述锂矿资源国一旦达成类似欧佩克形式的合作,可能会对全球锂供应市场造成深远影响。

市场分析机构BNamericas援引拉美锂商会Calbamerica创始人巴勃罗·鲁蒂利亚诺的话称:“南美国家拥有庞大的资源量,设置价格模型将有利于为锂矿贸易商以及消费方提供更为清晰的市场,同时也将有利于建立一个可持续的锂电价值链。”

作为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金属矿物,锂、镍、钴等金属矿物的价格今年剧烈波动。其中,锂价呈现高速上涨态势,时至11月中旬,锂价3个月内涨幅高达20%,同期内,钴价和镍价则受到市场供需、金融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经历了多轮大起大落。

标普全球普氏在其特别报告中指出,全球地缘政治动荡和锂电产业链关键原材料供应的不确定性,很可能对未来电池产能增长带来不利影响,进而拖累全球电动汽车普及和汽车电气化进程。

确定细节尚存挑战

实际上,“锂欧佩克”的概念并不新鲜,但时至目前,不论是拥有广泛应用的铜、铝,还是能源转型推动兴起的锂、镍,金属矿业领域都未形成类似于欧佩克的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机构。对于此次成立“锂欧佩克”的提议,多家行业机构指出,南美各国对于矿产开发国有、定价机制都各有不同意见,要达成共识仍存在多重阻碍。

不仅如此,多家行业机构也指出,锂电产业链除了锂矿生产外,实际上还包括了精炼、加工乃至电池加工等多个环节,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锂矿生产国最终议价权可能也较为有限。

美国商业媒体Quartz援引市场咨询机构BMI分析师黛西·格雷的话称:“锂矿原材料还需要加工成为碳酸锂或氢氧化锂等形式才能供电池工业使用,从短期到中期来看,锂矿生产环节仍需要依赖中游锂矿精炼环节以实现下游供给。为此,锂矿精炼环节同样具有一定的议价权。但从长期来看,全球各国都已开始加紧布局本土锂矿开发以及锂盐精炼环节,最终锂电原材料供应环节可能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