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科创中国”生物基材料创新基地:依靠科技创新深耕农业剩余物综合利用技术三十年

日期:2022-12-06    来源:生物基能源与材料

国际新能源网

2022
12/06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创中国 生物基材料 农林废弃物

近日,根据《“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实施与管理办法(试行)》(科协办函创字〔2022〕57号)《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推荐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的通知》(科协办函创字〔2022〕60号)要求,经评审和公示,194家单位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获得认定的创新基地进入建设阶段,建设周期为2022年至2024年。

“科创中国”生物基材料创新基地依托于宏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创建于1998年,是一家依靠科技创新,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致力于农业剩余物综合利用、化石能源替代,积极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企业。

企业创始人陈志勇从1990年就从事于纸浆应用技术研发,利用的就是当地老百姓家家户户都有的玉米秸秆、玉米芯等农业剩余物。1998年,陈志勇下海创建宏业后,依然在农业剩余物综合利用这条路上深耕发展。

经过30余年风雨兼程,在陈志勇的带领下和集团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宏业控股集团已经从最初仅从农业剩余物中提取纤维素用于造纸,发展到现在攻克了三素分离应用技术,暨半纤维素、纤维素、木素应用,该项技术是国际领先应用技术,为宏业的发展插上了翅膀。目前宏业控股集团已成为横跨生物基材料、生态环境新材料、新能源、植物基功能饮料、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为实现“双碳”目标、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宏业贡献,连续7年被评为河南省民企100强企业。

公司现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生物基材料产业研究院、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物基材料中试基地等多个创新平台,旨在整合国内外产、学、研、用创新优势资源,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推动行业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孵化、产业化和技术推广。拥有研发人员288人,其中固定研发人员256人、客座研发人员32人,博士33人、硕士68人,合作院士6名。自2008年研究院成立以来,累计投入研发费用6.96亿元,形成固定资产2.6亿元。承担完成省级以上项目19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2-甲基呋喃、2-甲基四氢呋喃作为新冠疫情治疗药物的重要原料,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建立以来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 ;获授权专利186项,“农业剩余物综合利用”专利群荣获河南省专利特等奖。

非粮原料、粮食替代:以农业剩余物为生物基材料制造的原料,取代以玉米等粮食作物为原料的生产技术,目前公司每年可利用农业剩余物约200万吨,生产生物基单体、生物可降解材料单体,可节约玉米70余万吨。

绿色节能、化石替代:目前公司的生物基产业链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6万吨,减少化石燃料使用量约(折标煤)80万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